“没有健全的双腿照样可以飞奔” 90后残疾人用核雕谱写精彩人生

2019年11月05日 20:08:23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家住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的陆晴入选第五届感动苏州“十佳助残先进”候选人。陆晴有着很多头衔,“90后”核雕艺人、苏州工艺美术学会会员、苏州市第五届残疾人自强模范、苏州市残疾人十佳创业之星、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她凭借着一股韧劲和不服输的态度,不断挑战人生极限,学习核雕艺术,多次获得大奖,并不遗余力帮助他人,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谱写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引力播

  醉心核雕 自强就得有一技之长

  14岁,正是人生美好的阶段,而陆晴却意外患上了骨癌,因病情恶化,陆晴不得不截去右腿,对于花季少女来说是沉重的打击。但多年来她不断与病魔抗争,挑战人生极限,身体上的残疾并不能阻断她学习前进的步伐。她很清楚,残疾人要自立,必须先要自强、自信,自强就得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一个偶然的机会,物质文化遗产核雕传承人殷毅军在姑苏区举办了一场核雕技能演示课,正是在这一次课堂上,陆晴与核雕结下了不解之缘。

  核雕是苏州地区的一种民间艺术,工艺精湛、线条细腻、造型活泼,是我国微雕界的杰出代表。她深深沉迷于核雕工艺之美,更被大师殷毅军的技艺折服。课后,陆晴直接找到殷毅军拜师学艺。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核雕的学习是一个系统而漫长辛苦的过程。而如何在坚硬的橄榄核上用极细的线条雕出复杂的图案,考验的就是刀工。对于时常忍受病痛折磨的陆晴来说,一坐就是过几个小时的学习过程更是巨大的挑战。陆晴并没有退缩,别人休息的时间她还在钻研核雕学习的细节,每天结束学习回到家里的大部分时间她都花在了核雕上。不到2年时间,陆晴的核雕技艺已经有了很大突破。

  逐梦不停 生命因信念而精彩在一次苏州核雕技艺大赛上,一个22岁的小姑娘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只见她低着头,目不转睛地盯着小小的桃核,一刀一刀认真地刻画着。这正是陆晴比赛时的场景,大家不仅感慨于她核雕工艺的精湛,更被她认真的精神打动。陆晴用坚持和努力换来了累累硕果。她积极参加市、区残联举办的技能比赛,多次获得技能比拼的一、二名。2015年8月,陆晴参加了由中国文化部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核雕技艺得到进一步深造。

  工作之余,她将更多时间放在了公益事业上。“学习一技之长是在这个社会谋生的必要手段,而人生更大的意义在于奉献社会。”陆晴说。陆晴所居住的南山社区是辖区第一个新建的商品房小区,小区内聚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小区内大多年轻父母经常不在孩子身边,造成家庭教育的缺失。社区抓住这个特点,打造特色品牌——“青柠檬”,专门关注少年儿童的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陆晴积极参加“青柠檬”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业余时间作为志愿教师,向孩子们展示核雕技艺,帮助他们提高学习能力。

  笑对人生 收获幸福果实在用智慧的心灵、勤劳的双手逐梦的过程中,陆晴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2011年,陆晴和唐宇飞在市残联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班上初次相遇。相同的经历、共同的梦想使他们相知、相恋。为了爱,唐宇飞离开家乡昆山,在姑苏区安家落户。如今,他是桃花坞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整天为服务残疾人而忙碌、奔走。而陆晴则潜心于她的核雕,两人相亲相爱、相扶相持,一家人生活态度积极健康,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陆晴萌发了创业的想法,她想发挥自己的特长,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如今陆晴开设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核雕产品供不应求。她也被姑苏区残疾人文化创业基地聘为核雕培训项目的老师,教授与她一样身体虽有残疾、但心中仍有梦想的残疾人。她经常说:“只要对生活不失去信心,黑暗都会过去。哪怕没有健全的双腿,我们照样可以飞奔!”。她走过了人生中的黑暗,完成了成长蜕变,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来源:引力播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