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建向高处看 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10月17日 19:15: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做好对口援建工作是党中央交给江苏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江苏以初心使命的站位,不断提高对扶贫协作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责任心、高度的执行力,大力推进帮扶工作,带动一大批受援地真脱贫、早摘帽,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贡献着江苏力量。

【苏陕合作 8年减少贫困人口超500万】

  这段时间,位于陕西铜川市耀州北部石柱镇的东台·耀州扶贫协作西瓜园正在抓紧今年最后一波西瓜的销售。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仅这片瓜园便带动当地100多位农民增收264万元,辐射带动西瓜种植面积236.5亩。

  江苏省盐城东台市副市长洪炜:实践证明我们的这个扶贫项目成功了,这个项目的成功标志着东台西瓜将会给耀州的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和利润。

  这样的成果得益于今年3月,江苏东台品种瓜秧的"千里入陕"。同时,东台农技员在瓜苗移栽、整枝吊蔓等各个关键技术环节精细管护和指导,克服了气温不足、土地贫瘠等客观条件,耀州东台瓜成为当地少有的早春西瓜。

  陕西全民合伙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文娟:味道、口感各方面都很不错,也很符合当地群众的口味,下一轮我们将通过我们的电商平台,更好地销售出去。

  除了把特色产品送到受援地,江苏还因地制宜,根据地域特特点发展特色产业。通过苏陕共同努力,截止到2018年底,陕西农村贫困人口从2011年底的592万减少到77.55万。

【特色帮扶 助力受援地真脱贫早摘帽】

  推动对口援建工作向高处看,江苏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思路做法,帮助受援地区真脱贫、早摘帽。

  2018年9月底,江苏对口支援的拉萨三县一区全部提前实现脱贫摘帽。

  苏州铜仁两地全面展开结对帮扶,实现两地共建产业园全覆盖,帮助铜仁29.6万贫困户脱贫,6个贫困县摘帽,并连续两年在贵州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名列第一。

  在青海,江苏工作队紧扣地域特色,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已帮助销售青海特色农产品超2000万元。 

  在新疆,援伊前指制定援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万人帮万户,共同奔小康"扶贫帮困活动受到多方肯定;援克前指开创连心券扶贫模式,在党和人民群众间架起连心桥。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世祥:总书记要求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今后一个阶段内,我们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解决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公共设施方面的明显的短板,为他们生产生活的改善创造良好基础。而且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之后,我们要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围绕乡村振兴做好文章。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沈杨 尹美又 李泽灏 冯水清 供片台/东台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