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 江苏高标准推进河湖"三乱"及水源地整治

2019年10月17日 19:23: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下,江苏水利部门全面推进河湖"乱排、乱占、乱建"整治及水源地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京杭运河徐州经开区段,如今是市民游览休憩的好去处。然而,一年多前,这里还是码头林立,煤场扎堆。自去年起,当地对京杭运河开展集中整治,共清理非法码头45家、违建厂房5万余平方、砂场10万余平方。

  徐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常务副支队长王魁: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逐点进行验收,严格把握清除的质量,和清除的力度。

  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统一协调下,各级水利部门持续加大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有效保障全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安全。截至今年8月底,省级下达河湖"三乱"问题清单项目1250个,各地完成整治1077个,完成率86.2%;市级下达河湖"三乱"问题清单项目21404个,完成整治20440个,完成率95.5%。

  江苏省水政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葛书龙: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督促指导市县合力攻坚,坚决圆满完成"三乱"整治任务。

  同时,江苏全面完成城市主供水水源地的达标整治。在宿迁,骆马湖嶂山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曾经存在企业,并且距离嶂山闸较近,有一定的水质安全隐患。接到整改通知后,当地立即启动取水口迁建工作,总投资超九千万元,目前迁建工作已经完成。

  宿迁新源水务副总经理孙明山:现在我们取水口的水质常年保持在三类水,远远高于我们宿迁市取水标准。

  通过专项整治,江苏已经实现城市水源地水量充足、水质优良、水生态良好。全省75个独立供水的设区市、县级城市中,已有68个实现双源供水或建有应急备用水源地,应急情况下可满足3天以上居民生活用水需求。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周雷 供片台/徐州台 宿迁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