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70年|还记得镇江的“编年体”父女合影吗?今年,他们的第40张照片来了!

2019年10月03日 16:13: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新中国迎来70华诞之际,“我苏”客户端发起“峥嵘70载·我苏荣光这样成就”特别策划,联动江苏十三市中心站、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新闻广播和全省市、县新媒体,与万千网友一起,来听我们的江苏故事。


  一年前,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上了热搜:

  从 1980 年开始,

  镇江的华允庆和他的女儿

  每年都会在金山寺前合影,

  到现在,已经40年了。

  今年8月,已定居日本的女儿华华再次带着两个女儿回到镇江,还是在老地方——金山寺塔影湖前,与父亲拍下了这第40张合影。

  “祖国的变化太大了,完全是飞跃式的”,华允庆感慨,“现在很庆幸,我用我们父女俩的照片,记录下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变迁。”

  40年前,华允庆26岁,女儿华华只有1岁,说起和女儿的第一次合照,华允庆记忆犹新。“那是1980年8月,华华刚满一周岁,我们一家三口去一泉附近一位朋友家玩。途经塔影湖边时,我看到后面金山宝塔觉得背景不错,就想着和女儿合张影。”由于工作需要,华允庆随身携带一部相机,于是让妻子为他俩拍下了这张照片。

  第二年的夏天,华允庆去塔影湖游泳。想起一年前曾在这里拍过照片,于是带上相机和女儿,还在那个地点,又拍了一张合照。照片冲洗出来后,与一年前的对比,女儿的样貌有了明显的改变。“这个太有意义了!”于是华允庆决定,以后父女俩每年都要在这个地点、以金山宝塔为背景拍一张合照,记录女儿的成长。

  就这样,两人年复一年地来到这里合影。拍照的人,有时候是相识的亲朋,有时候是陌生的路人,有时候则是华允庆自己设置自拍模式;照片则从黑白变为了彩色,照片里的华华个头也越来越高。

  到了1998年,华华作为交流生去了日本,她打电话给父亲:“今年我们的合影不能拍了。”华允庆心里一沉觉得挺遗憾。可转念一想,何不各自拍一张,再通过技术合成?结果,他让女儿在日本拍一张全身照寄回镇江,自己在塔影湖前那个固定的地点拍了一张单人照,最后将两张照片通过合成技术放在了一起。

  随着时代的变迁,父女俩的发型和衣着不断发生着变化;去拍照的交通工具从一开始的自行车,到后来的摩托车,再到如今的汽车;拍照的机器更是不断更新迭代——“1980年用的相机,对焦靠手来拧;1980年以后,就用的这个小卡片机;2002年开始用数码相机,那个时候一开始是300万像素,现在都是3000万像素了。”华允庆告诉记者。     

  2008年,两人的合影中多了一个人——华华的女儿出生了。那一年,父亲华允庆还特地穿了一件印有奥运会标记的衣服,“就是让大家知道,这一年,是我们国家举办了奥运会”,华允庆自豪地说。

  2010年,华华手中拿着那年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海宝。

  2012年的合照中,两人的身旁的孩子变成了两个——华允庆又多了一个外孙女。华华和大女儿还穿起了时髦的亲子装。

  如今,华允庆已年过花甲,人在日本的华华也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每年不管多忙,华华都会回国探亲,带着孩子跟父亲续拍“父女照”。时光流逝,他们却用这样的方式留住了光阴。

  华允庆过去从事城市规划工作,已经去过100多个国家,退休之后,他又游历了大半个中国。如今,他还加入了镇江“银发讲师团”,经常去单位社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经常跟别人讲,以前出国羡慕别人,现在出国更爱国,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建筑,我们的交通,我们的网络发展,都是世界领先的,我真心为我们祖国而骄傲!”

  40张照片,

  记录下一个小家庭的如梭光阴,

  也记录下新中国发展进程中的吉光片羽!

  想看40年完整版照片,赶紧戳上面的视频吧!

  70年,我苏荣光这样成就| 听更多江苏故事>>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冯源 图片/华允庆 编辑/秀烽 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