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收藏达人分享!小小火花,见证历史变迁!

2019年10月03日 17:32:24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随着打火机的普及,曾经老百姓日常必需品的火柴已经很难买到了。可是这小小的火柴盒上,却有一样收藏爱好者们非常喜欢的好东西,那就是火柴商标,也就是日常生活中所熟见的火柴盒上的贴画。国庆节期间,镇江市的火花收藏家张鹏,展示了他的“国庆火花”藏品。 

国庆火花1.jpg

  火花收藏家 张鹏:我能得到这套火花,心情还是愉快的,它也给我国庆系列的火花进行了一个弥补,因为我有前面的,唯独这个70周年的还没弄到。

  原来在国庆节前夕,张鹏刚刚收到了一套庆祝建国70周年的火花藏品。这套火花总共56枚,每一件对应一个民族,一面采用工笔重彩的形式绘制民族的图案,另一面则用卡通形式绘制56个头像,象征中华民族大团结。整套纪念火花构图精美,画面喜气,寓意吉祥。

1570073105699104.jpg

1570073105237474.jpg

  火花收藏家 张鹏:原先10周年的时候,火花发行的枚数很少,就是有一枚两枚就代表10周年火花,渐渐地,到了30周年、40周年,火花的枚数增加了 ,国家发展经济上去了,达到10枚20枚一套,像这个70周年,都是56枚一套。

  从1981年开始,刚刚工作的张鹏迷上了邮票收藏,后来偶然间发现火柴盒上的贴画做工精美,他收藏重点开始转向火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几十年时间,共收藏了10万枚左右的火花。涵盖体育、文艺、航天军事等多个领域。

国庆火花3.jpg

  说到国庆火花的收藏,张鹏一直收藏着一套镇江火柴厂1989年,在建国40周年生产的一套国庆火花。这套火花正面印有民族舞蹈,背面则印有国库券的字样。

国庆火花补1.jpg

  火花收藏家 张鹏:

  当时这个火花的背面,是介绍你去买国库券广告,当时这个落款呢,还是丹徒县,因为当时84年时,丹徒县还没有化为区,这上面也代表着,火花有一个时代的烙印在上面。

  目前,国内的火柴厂正在逐渐的萎缩,火花收藏的渠道正逐渐变窄,张鹏的收藏方向,也转向了早期火花的收藏。张鹏觉得,火花虽小,但记录了社会变迁,也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发展历程。

国庆火花9.jpg

  火花收藏家 张鹏:

  我通过火花的收藏,我既提升了自己,也让自己的藏品呢,每年,通过我搞的展览,让更多人了解火花,这是我在做的一样事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