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痕——沙清泉版画艺术大展开幕

2019年10月03日 00:53:06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h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刀痕——沙清泉版画艺术大展”在镇江博物馆书画展厅开幕,以沙清泉版画作品再现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民族气节,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览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镇江博物馆承办。

  沙清泉先生是我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的推行者和实践者。早在20世纪30年代,沙清泉先生就投身鲁迅先生所创导的新兴木刻版画运动,参加抗战七君子之一李公朴先生创办的木刻研究班和邹韬奋先生倡导的上海职业界抗敌救亡工作。他以刀为笔,以刀代枪,创作了大量宣传抗战救亡、呼吁团结抗战的木刻版画作品,是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后更名为“中国木刻研究会”)的创始人之一。沙清泉先生早期抗日救亡、反法西斯的作品可以说是中国版画界抗日救亡的一面旗帜。

  沙清泉先生去世后,其夫人姚琳女士将他毕生创作的艺术作品和创作原版及遗物323件(其中版画艺术作品、雕版176件)捐赠给镇江博物馆收藏。为了纪念沙清泉先生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所作出的贡献,为社会主义祖国、为改革开放所创作的热情洋溢的爱党爱国的艺术作品给予崇高敬意,镇江博物馆特别从姚琳女士捐赠的作品中挑选代表作举办此次展览。

  本次展览展期为10月1日—12月8日,面向观众免费开放。 
  (来源:金山网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