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中,常州85后编导“挑担”主题表演

2019年10月02日 19:55:47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和精彩的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数千名群众边走边舞,通过故事、画面和音乐的串联,形成了70年中国人民建设奋斗的壮美画卷。据了解,常州市歌舞剧院创作部副主任、今年30岁的柳斯华成为联欢活动主题表演《我们走在大路上》执行编导的一员。

  活动一结束,柳斯华接受了记者采访,“这真是一场前所未有、流光溢彩的表演,现场是一片欢乐的海洋,每一个人都完全沉浸在对祖国的澎湃情感中!”电话那头,他难掩兴奋。

在联欢活动现场指挥的柳斯华

  一步步跨越,从舞蹈演员转型为编导

  联欢之夜,烟花腾起,流光溢彩,无数人欢欣沸腾。21∶45,热闹的人群有序撤场,柳斯华和编导团队成员们留在现场进行清理工作。“这种形式、这种规模的万人广场联欢活动是前所未有的,只有中国才能实现。”他告诉记者,此时此刻,他感觉自己不是一个编导的身份,而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感受着祖国的强大,感受着民族复兴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历程,感到非常自豪、幸运而光荣。

  此次联欢活动中,柳斯华主要负责主题表演《我们走在大路上》,群众们手持的荧光屏进行组图,呈现宽阔的大路,以及山地、丛林、海洋、梯田等,既有祖国的壮美河山,也有高楼崛起现代化发展的历程,跟着荧光屏变幻,展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一主题。

  联欢活动开始后,每位编导各自分工负责现场的保障。柳斯华说,当时他的心情更多的是兴奋,而非紧张,因为前期保障已经非常充分,对于现场可能出现的问题,指挥部和导演组都作了详细的安排。

  柳斯华年纪不大,舞台经验却十足丰富。作为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培养的青年人才,柳斯华成功完成了由舞蹈演员到编导的转型,此前他曾担纲在常州举行的2018年U23亚洲杯开幕式、江苏省志愿者交流大会的开、闭幕式、“美德之夜”公益盛典等大型活动的执行导演或总导演,这些经历令他迅速成长,一步步实现跨越,并由此接触到了一批全国顶尖的大型文艺演出导演。

  通过市文化系统的推荐和层层筛选,今年4月初,柳斯华接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市庆祝活动领导小组联欢活动指挥部的发函,正式成为编导组的一员,“真是太荣幸了!”柳斯华说。

柳斯华与参与主题表演的演员们合影

  大半年来,每天都排练八九个小时

  4月中旬,柳斯华赶到了北京,紧锣密鼓的案头工作结束后,排练于5月正式启动。

  此次联欢活动总导演是张艺谋,执行总导演是甲丁,艺术总监是张和平,主题表演汇集了32个编导开展具体执行,由张艺谋把控主方向,细节方面,编导们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

  柳斯华说,联欢活动由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烟花表演4个功能表演区组成,各个表演区块既独立成篇、各具特色,又相互交融、浑然一体。除了传统的人、服装、道具,活动在两条红飘带、六块大屏,合唱团以及军乐团的配合下,还有很多互动的环节。这种演出形式令大家耳目一新,它最大的难度在于以“流光溢彩”的表演形式承载各个表演区块。

  “对于这种表现形式,之前我们认知的排练方式方法完全行不通,必须研究出一套崭新的方法来开展。对此张艺谋展现了高超的创意想法,曾带着导演团队200多次下沉到各个方阵,跟群众沟通、策划,激发大伙儿的真情实感,提出了一个个可行的方案。工作中他对艺术负责的态度,以及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的追求,也令我受益匪浅。”柳斯华说。

  与张艺谋等顶尖导演合作,是柳斯华的梦想,也是经受历练的过程。“作为一个年轻编导,我需要把握好这厚重的历史脉络,同时凸显中央对于活动‘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八字方针。”大半年来,柳斯华每天都和群众演员们在露天体育场排练8至9个小时。“夏天气温高,我们天一亮就开始排,快到中午就停下来,晚上继续排练到9点多。紧接着编导们开会总结,常常讨论到凌晨两点。现在,我早起晚睡已形成了生物钟,忙得来不及生病。”柳斯华笑着说。

柳斯华在排练现场指挥

柳斯华在天安门前留影

柳斯华和编导团队成员合影

  借这次机会丰富阅历,为常州艺术事业发光发热

  柳斯华的父母都是舞蹈演员,因此他从小在舞台上“打滚”。早前,他身为舞蹈演员也曾屡获奖项,每天耳濡目染各类文艺演出,琢磨久了,对于节目背后的编排、演员调度、流程安排也渐渐熟稔。

  “市歌舞剧院经常承接市里各类文艺活动的编创,加上我也对编导工作感兴趣,便尝试转换身份,向前迈进一步。”柳斯华说,相比舞蹈演员,编导更考验综合素质,从文本方案,到整场音乐的选取、编辑、剪辑,从彩排走台方案,到现场执行的细节,乃至于演员的调配、大屏素材的审核等都需要通盘考虑。“我基本是多看多学,吸取每次大型活动的经验。”柳斯华说,随着积累的深入,他越来越享受这个挑战,随着经验越来越丰富,他的艺术眼界也在不断地提高。

  今年,常州各地都在以各种方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歌舞剧院承担了很多重大任务,作为市歌舞剧院的舞蹈演员,柳斯华的妻子也忙得马不停蹄。柳斯华说,自己从5月份起就驻扎北京了,半年里,不到2岁的孩子都是妻子和老人照顾, “对于我们全家来说,这个9月既忙碌又光荣。”

  “作为编导,我的成就感来自于每个环节都能很好地完成,每个节目既顺利又有亮点,活动结束的那一刻就会非常满足和感动。”柳斯华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常州人,作为艺术工作者,前路还很长,希望借由这次机会丰富自己的阅历,将来为家乡作出更多贡献,为常州的艺术事业发光发热。

  (来源/中国常州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