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结束后,这位江苏“最美支边人”哭了……

2019年08月05日 15:07: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西藏,许多市县都存在物资匮乏的情况,尤其是瓜果蔬菜。来自江苏移动连云港分公司的第八批援藏干部——段玉平,却让西藏阿里改则县的群众吃上了新鲜的蔬菜,同时还实现了贫困人口就业,被授予全国“最美支边人物”称号。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西藏的阿里改则县,平均海拔超4700米,每年冬季长达8个月,有记录的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0多度,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60%,生存环境恶劣,是国家深度连片贫困县。段玉平,今年44岁,援藏前是江苏移动连云港分公司副总经理,三年前,他奔赴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进行对口支援,任阿里地区改则县副县长,条件的艰苦令他至今难忘。段玉平告诉记者,刚到改则县的第一天晚上,由于高原反应很强烈导致头疼,整个晚上都睡不着,而且气候干燥,每天早晨起来,鼻腔内都有血块。

       在西藏,流传着“穷人吃肉,富人吃菜” 这样一句话,尤其在阿里地区,要想吃到新鲜的蔬菜,价格都很高,尤其遇到冬季大雪封山,运蔬菜的车子半个月都到不了。段玉平为了解决改则县吃菜难的问题,2016年提出了盖蔬菜大棚的想法. 2017年10月,一期工程的9个大棚全部完工,能够满足改则县30%老百姓的需求。现在,芹菜、西葫芦、菠菜、黄瓜等棚产蔬菜都端上了改则群众的餐桌。段玉平说,要想解决阿里地区种植蔬菜的难题,除了要建温室大棚之外,还要解决水电和土壤的问题,对此,段玉平聘请了一位来自新疆的专家,解决技术上的难题,并对当地农民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让当地农民真正地掌握温室技术。段玉平说:“首先要把温室的土挖掉一米五深,然后将外地运过来土、当地河沟的泥沙与牧民羊圈里陈年羊粪,三个东西合在一起,就形成初步可以长草长蔬菜的土壤。”说到这,段玉平会心一笑继续说道,3年前的萝卜白菜价格要5元钱每斤,3年过去了,尽管物价上涨了,但改则县的蔬菜价格却下降到了2-3元每斤,让老百姓能吃得到蔬菜,吃得起蔬菜,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 据介绍,改则县蔬菜大棚二期37个大棚已经正在建造中,预计完工后可解决当地120个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援藏结束后,段玉平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援助的藏族女孩奇美卓玛,段玉平说,其美卓玛有两个妹妹,其中一个妹妹还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而她的母亲严重驼背,父亲抛弃了他们,家里主要依靠国家低保维持生活,在了解到其美卓玛的情况后,段玉平决定以“段爸爸”的身份去帮助她。段玉平说,的他第一次到其美卓玛的家时,看到她家的门板上,用粉笔写着:“妈妈我们爱你,爸爸我们想你”。说到这,平时看起来刚毅的段玉平止不住地流下了热泪。他说,他3年前援藏时,她的女儿才上一年级,,同样也缺少父爱,他能够感同身受其美卓玛对于父爱的渴求。他必须要帮助其美卓玛,或许能够改变一个小孩的命运,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

       段玉平在援藏期间,积极筹措资源,改善改则中小学教学基础条件,设立“杰瑞”“育蕾”励志奖学金,组织发动157名爱心人士、20多家爱心企业,结对帮扶贫困生397人次,捐赠资金48万多元,捐赠电脑、学习用品等物资79.6万多元。段玉平说,这些帮扶不是一次性捐赠的形式,而是双方通过微信或者写信等形式,把内地和改则县联系起来,对促进的民族团结、民族进步和民族融合都是十分有意义的。而且这些帮扶不应该是一阵一阵的,而是通过一批批援藏干部的努力,持续不断地,直到民族共同繁荣。

      1995年,中央派出第一批援藏干部来到西藏。20多年来,累计8批次的干部、专业技术人才投身西藏建设,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正是一批批勇于奉献的干部、群众,让西藏变得更加美丽。

      (来源:荔枝特报记者/梁振华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