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磨一剑!徐州小伙参与《长安十二时辰》铠甲制作!帅爆了

2019年08月05日 15:02:31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要说暑期档哪部电视剧大热,相信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 《长安十二时辰》! 该剧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大唐盛景, 精致的服装、化妆和道具赢得好口碑,剧中唐朝将领身穿金属质感的铠甲古朴厚重。

  据悉,“徐州制甲第一人”90后小伙孙磊也参与了 剧中高级将领甲胄的制作环节。

  记者采访了这位年仅25岁的“制甲高人”。

  “制甲高人”孙磊

  进入位于环球港附近孙磊的“制甲”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尊穿着铠甲的模型,一件“金甲”,一件“银甲”。

  孙磊制作的“金甲”和“银甲”

  据制作者孙磊介绍,这两套铠甲是明代后期的典型装备,每件都由三四千枚甲片编织、组合而成,从兜鍪,身甲,裙甲,掩膊,腹吞,肩吞……一套铠甲的重量大概在50斤左右。

  5年前迷上古代铠甲  为此从头学习文言文

  90后的孙磊自小喜爱武术,对古代兵器甲胄更是痴迷。2014年的夏天,孙磊第一次走进徐州博物馆,被一件复原的汉甲深深吸引。“那件铠甲上的一针一线,甚至每个铁片都散发出强大的气场。”直到现在,孙磊对那件铠甲仍记忆犹新,“当时我就幻想,自己穿上这件铠甲,策马置身漠北,剑指匈奴,又好像身披这身铁甲,手持长缨护送解忧公主一路向西……”   

  模特试穿女式铠甲

  从那一天开始,孙磊就疯狂地迷上了铠甲。“那个暑假我几乎是泡在了徐州博物馆和汉文化景区,可能就只是为了研究一套铠甲上的一处细节”。那段时间孙磊在网上搜集一切关于铠甲的资料,购买书籍,开始尝试做一些铠甲的零件,不断地做了拆掉,拆了又做。在查阅书籍的时候,为了能读懂《武经总要》上的文字,孙磊从头学习文言文。“当年上学时看一眼就头晕的之乎者也,现在看起来反而成了最美的文字。可见兴趣的力量有多大。”

  第一次“制甲”用了一年多时间

  孙磊决定做一件真正的铠甲,已是一年后了。随着对古代铠甲进一步深入研究,他能看出来的古装电视剧中的“破绽”便越来越多。“好多古装剧中将领们穿的铠甲都是用塑料、橡胶制作的道具甲,轻飘飘的,一看就不对。真正的铠甲材质是由铁,铜,皮,缎等组成,大约重30到60斤。”

  铠甲材质多由铁、铜、皮等组成

  那时候孙磊便萌发出了试着制作一件汉甲的想法。“那时候,徐州基本没有爱好这个的,我想找个师傅学习都找不到。”孙磊说,“我制作的第一件铠甲是复原楚王刘戊的铠甲,整整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铠甲的甲片是用金属制成,从设计到成功制作,大约要历经几十道工序。比如甲片的编缀、不同部位的甲片数量、对于人体尺寸的把握以及盔甲的包边技术,零部件拆了一次又一次。内衬及包边多为牛皮和锦缎……再加上制作过程有损耗,一件铠甲做下来,成本也要近万元,中间花费的时间和心力更是无法用金钱衡量。”孙磊说,“之后技术成熟了,部分工序能通过工厂批量加工生产了,成本才算能降下来一些。我刚开始做这个,根本没有考虑经济效益,只是自己喜欢。”

  第一件汉甲的制作成功给他带来了极大的鼓励,他开始梦想将来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制甲师”。

  中国甲胄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孙磊告诉记者,中国古代的甲胄不仅每个朝代不同,同一朝代的不同时期也有区别。“古时候军队中不同等级将士,盔甲也是不一样的。盔甲还分实战甲和仪仗甲,想要单纯的根据文物、古画完全复原很难,而且盔甲是立体的,甚至要符合人体工学。”孙磊说,“除此之外,甲片形状也各有不同,从刚开始的札甲逐渐演变出鱼鳞甲、山文锁子甲、布面铁甲,穿在身上也越来越灵活、轻巧,对人体覆盖处也越来越多。虽说每件铠甲重量至少有几十斤,但甲胄设计上有一定的技巧,重量会被人体均匀分担掉,达到省力效果。”

  从2015年到现在,4年时间孙磊制作了200多套各类甲胄,汉、唐、宋、明、清的盔甲均有涉猎。孙磊还顺便给记者科普了《长安十二时辰》中人物身穿的盔甲。

  龙武军老大所穿的金黄色铠甲是札甲

  这次因为剧集中需要大量的甲胄,受《长安十二时辰》中高级将领甲制作的主导老师温陈华先生的邀请,参与了其中高级将领甲的制作环节。其中龙武军的黄金山纹锁子甲是他参与制作的。

  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甲胄史

  在孙磊的工作室里摆放着大量复原铠甲的工具,除了皮革、甲片、编绳、锉刀外,还有制作金属零件和抛光的仪器……“中国古代军事贵族以武力起家,经过历年的发展,他们把尚武的精神凝聚在铠甲上。”孙磊说。

  很多制作工艺是靠自己摸索出来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孙磊带着他的铠甲相继参加了国内的各项甲胄活动,也让更多的甲胄爱好者认识到了,其实自己也可以成为一名甲胄制作人。“我最大的感受是在这条路上非常孤独,最开始接触甲胄制作时几乎没有专门教学的老师,于是我向金工师傅学习处理金属,向戏马台的老裁缝学裁剪和缝制,还有一些皮革工艺、金属工艺都是在制作的过程中慢慢摸索出来的。即便在全国,这个圈子里的人也少之又少。”孙磊说,“我想着将来自己能制作出从西周到清朝能代表各个朝代、风格各异的铠甲,让更多的人参观、了解、试穿,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甲胄史。”

  (来源:快哉、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我苏网综合整理 编辑/张闻芝 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