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哭了!句容这对老夫妻相互理发70年,从青丝理成了白发(视频)

2019年08月06日 11:17: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在镇江句容后白镇,有一对89岁的老夫妻袁文正、王均艳。结婚70年来,两人坚持相互理发,从一头青丝理成了满头白发,一把小小的剃头刀见证了彼此之间相濡以沫的爱情。在传统的七夕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吃饭了,老头子。”“好,马上来……”今年89岁袁文正和老伴王均艳是同岁,结婚已经70年了。

  袁文正和王均艳本来是老亲戚,小时候经常在一起玩。渐渐长大后,彼此之间也更加了解。虽然袁文正家当时比较穷,但王均艳一家并没有嫌弃。王均艳告诉记者:“我母亲是个老实忠厚的人,也不怎么出门,知道我们都是老亲戚,就同意我们定了亲”。说起这事,袁文正还是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有点难为情了。当时我是属于有老婆的人,我老丈人蛮理解我的。他说,算了,就把姑娘嫁给你吧。我呢,家里那时候特别穷,也没什么东西。嫁妆什么都没有。”

  后来王均艳母亲到请人到南京江宁的湖熟去买了一个脚盆、一个马桶,加上家里的一个旧箱子,这三样东西就是王均艳的陪嫁。当时虽然家里穷,不过两人的感情却非常好。王均艳说:“那时候时我喊他公子,他喊我小姐。”

  在当时没有电话的日子里,书信成了他们唯一的交流方式,不识字的王均艳坐在灯前靠着一本《百家姓》写出了一段段家常、一句句问候。

  在袁文正家里,至今还保留着一套手工理发的器具。结婚70年了,除了到外地工作之外,他们都坚持相互理发。王均艳解释:“他不肯到剃头店去,嫌人家剃得不好,店里有一股剃头布的味道,就叫我给他剃。”

  而袁文正特别自豪地说:“像我俩这样的,我还真没见过。老伴给我剃头,剃得还相当好。我眼光好,找了个好老婆。”

  一个铁盒一套理发工具,娴熟的理发技术,就这样慢慢地走过了70年,两人也从一头青丝理成了满头白发。

  王均艳对现在的生活感到特别知足:“我俩经常讲,现在的生活和过去相比,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没有空调也没有电风扇,四五个人睡一个床上,那多苦。”

  袁文正则在一旁补充道:“你看,现在房子盖起来了,三个儿媳也有了,孙子、曾孙子也有了。”

  采访即将结束时,王均艳告诉记者:“他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希望这样幸福美满的生活,一直继续下去。”袁文正则拉着老伴王均艳的手说:“这一生有你跟我作伴,我感到万分高兴。老伴,来生我俩还做夫妻。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杨志国 张雷 熊金霞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