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苏北放射学科第一人,用永不退休的一生诠释了邳州医者的坚守

2019年08月04日 09:41:15 | 来源:先锋淮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们是老革命、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他们深藏功名、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他们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今天,一起来听一听

  一位老党员医生的故事

  他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是苏北放射学科第一人;

  他退而不休、病而无惧,始终工作在临床第一线;

  ……

  他就是邳州市人民医院离休干部吕之琨。

与年轻同志沟通交流

  十年军营磨炼,五十五年影像诊断,八十八载人生风雨,他穷尽一生,将精湛的医术奉献给了病人,将执着的信念奉献给了医院,将坚守的初心奉献给了党和人民。

  初来乍到 独挑大梁

  吕之琨1958年从部队转业来到邳州市人民医院的时候,苏北地区还没有开展放射诊断业务,医院领导考虑全院只有他在部队学过两年的放射理论知识,就把成立放射科的重任交给了他。

  虽说成立了放射科,可是全科就吕之琨一个人,X光机装好后,拍片、洗片、诊断,包括打扫卫生都由他一人干。“那时候的X光放射诊断就是肩挑手洗的时代,医院仅有一口手压井,每天早晨,都要早早起来排队挑水12桶,才能将冲洗X光片的水池装满,然后用清水兑药来冲洗。”他回忆道,劳累了一天后,晚上还要将水池放空,清扫水池。吕之琨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中兢兢业业地工作着,直到医院修建了水塔。

  后来,两名分来放射科的大学生嫌条件艰苦,很快就离开了。但这位老党员毅然坚守在了这里,以机房为家,和设备为友,与艰苦为伴,一干就是55年。

眼睛花了,但我还有放大镜

  深入钻研 精益求精

  放射学是一门复杂的学科,在诊断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漏诊或误诊。

  为了保证诊断的准确性,吕之琨刻苦学习,博采众家之长,丰富自己的影像诊断知识。他先后到南京军区医院、苏州医学院等单位学习进修,参加各种培训,影像诊断水平不断提高。他还积极总结临床经验,撰写的《早期化脓性髋关节炎X线诊断》等数十篇论文在国家及省级医学刊物上发表,逐渐成为邳州市影像学科的带头人。影像科医生的每一个诊断都关系到患者的下一步治疗,来不得半点马虎。有一次,一位患者被怀疑为胸椎转移瘤,由于患者疼痛难忍,在检查时身体发生了移动,错过了病变部位的检查,吕之琨经过仔细询问和复查,避免了漏诊。诸如此类,经过他细致观察纠正的漏诊、误诊报告还有很多,为临床诊断提供了精准依据。

  不骄不躁 扎根基层

  随着吕之琨在影像诊断领域名声鹊起,他多次被徐州医学院和多家大医院聘请讲学。

  为了能让更多学生对影像医学有充分的认识,他在讲课时从不照本宣科,他的课堂内容生动具体,引人入胜,让学生从多角度去理解影像学中的各种问题。吕之琨常常告诫学生:“年轻人只有在一个地方扎下根、静下心、沉住气,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多年来,吕之琨为苏北地区培养出大量的高水平放射诊断学人员。

  几十年来,吕之琨见证着邳州市人民医院放射诊断学的发展,他对病症的诊断准确率也日渐提高。名气大了,有一些医院想聘请他,并许以高薪,可是吕之琨从来不为所动。他说:“这么多年来,我对医院有了感情,对影像诊断有了感情,金钱吸引不动我,吸引我的是病人对我的信任,是我亲眼诊断的一张张X光片。”

闲暇之余不忘业务学习

  老骥伏枥 壮心不已

  1990年,吕之琨到了离休年龄,然而他却离而不休,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吕之琨患上了膀胱癌。家人、同事、院领导都劝他休息,他却说:“比起我牺牲的战友,能够活到现在,我已经算是很幸运的了。”

  他一再推迟治疗时间,医院坚持为他做手术后没几天,在伤口还没拆线的情况下,吕之琨又继续为病人拍片、做诊断。工作期间,刀口缝的线挣开了,渗出了血,他就到小手术室再缝合一下。线挣开了两次,缝合了两次,缝好后他又回到摄片室。直到81岁那年,吕之琨因长期从事放射导致的亚败血病离开了工作岗位。

  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吕之琨一直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在平凡岗位上保持一颗仁心,练就一双巧眸,用精湛的技术、优良的品格为医学增添着力量,为患者增添着温暖,为党旗增添着光辉。他始终是医者的一面旗帜。

  英雄已老,但初心不改!吕之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来源:先锋淮海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