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焊道长度堪比45座珠穆朗玛峰 他在“分寸”之间铸重器

2019年07月31日 17:31: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视频,看“大国工匠”张怀红“分寸”之间圆“大国重器”梦↑↑↑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应用,风力发电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重视。常见的风能发电机塔高都在65m以上甚至像这样数百米高的也有很多地方在使用。

  你想过吗?这样的庞然大物要如何站起来呢?答案就是“吊起来”。这个大家伙叫“XCA1600全地面起重机”,是由徐工集团研发的全球首台能够进行140米高度风机安装的轮式起重机。

  而这款起重机的主吊臂就是由他来焊接完成的。

  他就是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电焊工张怀红。

  一台1600吨重的起重机,共有两万多个零部件组成,其中结构件有7000个,焊缝将近10000条,在有机器手的帮助下,10000条焊缝中还有将近8000条焊缝需要人工焊接。

  这样一条看似简单的焊缝实则并不简单,它的焊接工艺与普通钢材完全不同,能够做到的人就像“魔法师”一样,可以实现化零为整,随意操纵热量,在电与火之间,将每片钢板严丝合缝,最终支撑起千吨的重量。

  张怀红,就是这样一位“魔法师”,他手中的焊枪就像一支画笔,空气中点燃的火花如同五彩的颜料,每条焊缝在笔和颜料的交织作用下,呈现出一幅新的画卷。

  一条起重机的基本臂,张怀红和同事们一焊就是20天。看上去似乎没那么复杂,但是实际上既考验心态又考验体能。在他们的保驾护航之下,目前像这样的大吨位起重机已经在国家建设的诸多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37岁的张怀红与电焊结识已经超过了20个年头。在他看来,每当拿起手中焊枪的这一刻,时光似乎又回到他与之最早相识的时刻。

  实际上,最初学电焊时,他对此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和热情,“掌握一门手艺”是家人对他的要求。在懵懂之间,他走进了徐工技校,开始学习电焊。

  要想提高焊接技艺,平稳的持焊枪手法是整个焊接环节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一关。为了让自己的技术更接近“完美”,张怀红为自己设计了一套练习方法,在本身焊枪自重已经是3斤的情况下,在手臂上再绑3斤重的沙袋,坚持了连续半年时间,手持焊枪的稳定性有了质的飞跃,焊缝的误差已控制在1毫米以内。

  靠着这套“独门秘籍”,张怀红先后获得2014年江苏省状元大赛二等奖、2016年第三届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冠军,他用手中的焊枪在分寸之间写下了属于自己的大国工匠梦。

  当然,焊工也给身体带来了一定的负担,弧光伤眼、手脚烫伤,那更是家常便饭:“只要选择了就要认真对待,用心用情把它做到最好,在自己的岗位上精益求精,专心专注,保证每个产品都是精品,我觉得这就是工匠精神。”张怀红说得云淡风轻却又坚定有力。

  工作19年来,经他手工焊过的焊道超过了四十万米,相当于45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成为企业焊工队伍的领军人才。

  如今,张怀红已是焊工“老前辈”,带出350多名专业精技能强的徒弟,先后培养出技师6名,高级工24名,多能工50余名。张怀红说:“作为行业里的老大哥,应该给这些年轻人树立很好的一个榜样,充分发挥一个先锋示范的作用。”

  在徒弟们眼中,张怀红是一个挑剔严格的人,正所谓严师出高徒,张怀红最小的一名徒弟就已经具备焊接650吨起重机的能力。他的徒弟,无论是十年之前的老生还是刚入行的新人,都把师父的一言一行,记在心上。

  张怀红常说,“当一条焊缝有10分美丽的时候,请你不要只展示它的8分!”他坚信,虽然焊接只能擦起一点火花,但足以照亮自己的人生。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路 徐州台;我苏网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