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山桃园三兄妹的致富路:20%分拣淘汰率 品质提高让销售翻倍

2019年07月30日 21:25: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平台综合得分已经99.6分了,仍然保持着第一名!”7月27号清晨9点,无锡惠山区阳山镇的水蜜桃经营户杨洁便欣喜地向堂兄杨春光和堂姐杨礼花汇报着电商平台的成绩。“今年因为雨水少水蜜桃产量有明显的提升,加上口碑做起来了,预计销售额会达到去年的3倍多呢。”堂兄杨春光高兴地告诉我苏网记者。“明年争取再翻倍,做到600万的销售额”,对明年的前景,堂姐杨礼花显得信心十足。

(左起:杨礼花、杨春光、杨洁)

  杨家三兄妹原本都是企业职工,堂姐在苏州纺织厂工作,杨洁和堂哥都在无锡市区的当地企业上班。前几年虽然老家有几亩地种着当地的特产阳山水蜜桃,但是因为桃子的销售季短、运输和保存都不方便,并没有成为家中年轻人的主业。前年因为所在的工厂效益不好,堂哥杨春光辞职出来创业。他看着电商和物流的发展给家乡带来的变化,就“怂恿”两个80后的堂妹回家乡创业种桃。2017年兄妹三人凑了100万,利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好政策扩大了种植面积,接近100亩的土地上种植了3000多棵桃树。品种涵盖朝阳桃、朝辉桃、白凤桃和湖景桃等。

  小妹杨洁今年32岁,她告诉我苏网记者,其实第一年种植很不容易。当地有种线虫“梨小食心虫”专吃水蜜桃。这种线虫很小,在桃上钻个针眼大的孔,肉眼都无法分辨。“当地的桃农协会指导我们使用一种物理驱虫的方法,用一种丝带‘迷心丝’挂在桃树上。这种丝带发出一种味道,会扰乱公虫与母虫的交配。无法交配也就没办法产卵,到第二年虫害就明显下降了。”

  我苏网记者发现桃园里每棵桃树上的每个果子还都套上了“外衣”。原来因为阳山水蜜桃个头大、甜度高,鸟儿也是它的“天敌”。为了防止被鸟啄食,当地桃农大多采取人工的方式给水蜜桃穿上了外套。杨洁家3000多棵桃树,每棵树经人工疏果也能结果200-250颗,仅是包果子的工作量就非常巨大。

  “其实最耗费人工的是采摘和分拣。”杨洁告诉我们,每天清晨4、5点,趁着天气凉爽,工人们就下田采摘水蜜桃。因为水蜜桃娇嫩,下手的时候需要特别小心,一不小心就会留下指印。“果子上有了指印就不能发给客户,现在网上的客户都很挑剔,稍有破相的水蜜桃就不能发货。”杨洁告诉记者,目前水蜜桃的分拣淘汰率达到了20%,是所有水果里最高的,被淘汰的果子都用来投入鱼塘当饲料。因为提高了品质,网购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

  今年,杨氏三兄妹的桃园已经通过网络发货6万盒,最远发到内蒙和新疆等地。“在国内即使再远,通过生鲜运输,24小时也能送到当地。”杨洁告诉我苏网记者,今年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300万元。所产果实也获得了江苏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组织的桃果大赛金奖。通过这两年的摸索和努力,他们对明年的销售更有信心了。

  记者了解到,去年阳山水蜜桃种植面积已达3万余亩,总产量达到2.1216万吨,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与宅基地的流转,激发了发展内生动力。整个桃产业经济达15亿元,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2万元。全镇电商平台达100多家,随着电商和物流的发展,桃经济带动致富的动力也将越来越足。

   (来源:我苏网/王雪钢 江苏广电无锡市中心站/刘康亮 韩春晖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