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女孩命运多舛 今年如愿考上理想大学,爷爷奶奶却犯愁……

2019年07月30日 21:07:47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不少学子都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应该说,是件高兴事儿。可吴江黎里女孩小俐一家却犯了愁。今天,记者来到了小俐的家。简陋的桌椅、落了灰的电风扇以及一台老旧的冰箱,便是小俐家客厅中所有的物件。看着已经考上大学的孙女,爷爷潘老伯和老伴又喜又愁。

  小俐3岁那年,父亲因病离世,母亲选择改嫁,离开了这个家。3岁以后,小俐一直都由奶奶在家带着,爷爷在外务工,靠着每天四五十元的收入维持生计。小俐的母亲改嫁后,每两三年才会来看小俐一次。在小俐16岁的时候,母亲也因病去世。"她从小就跟我们相依为命,我跟老伴苦点没事,就希望她能过得好一点。"爷爷老潘说,他之前在厂里当门卫,每个月还能拿近2000元的工资,现在因为年龄原因,没了工作,家里也就断了经济来源。

  如今,爷爷和奶奶都快80岁了,爷爷本身也有高血压,奶奶又患有胃病和贫血,前两天还摔了一跤。小俐马上就要去上大学了,这让老两口也犯了愁。

  今年6月,爷爷偷偷给家里买了一台空调,就是为了奖励小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这台空调可是花了2600多元呢!怕她从学校回到家后没有空调不习惯,等她上大学了,我和老伴也可以享享福。"2600元,潘老伯多少有点舍不得,但看到小俐脸上的笑容,潘老伯觉得值得。

  尽管有着不幸的经历,但小俐却很外向并且十分乐观,采访时,小俐始终面带微笑,"因为我从小就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他们既是我的爷爷奶奶,又是我的‘父母’,我并没有觉得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小俐说。

  对于大学生活,小俐让爷爷奶奶不要担心,她说:"上高中后村里和学校每年都会给我补贴一些生活费,现在我手头还有一些余留,应该够我支撑一两个月了。我还打算找一份临时工,赚点生活费,也是为了给爷爷奶奶减轻负担,我要学会更加独立。"

  看着已经长大的小俐,潘老伯欣慰地说:"希望她在大学里能好好学习,将来找一份好的工作。"小俐说,进入大学后要把能考取的证书都考取,以后找一份好工作,给爷爷奶奶更好的生活。

  (来源:看苏州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