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辞职卖房,17年来只干一件事…成了486个孩子的“妈妈”

2019年07月31日 21:11: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过去的17年间,江苏邳州的潘颖全身心地只干了一件事:教聋儿说话。

  她说:这17年发生了很多事情,遇到了很多不可想象的困难,但她身后始终有个人坚定地挺着她。

  潘颖和爱人张道明是1989年底经人介绍认识的,1990年两人组建了家庭。然而,幸福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

  两人的儿子两三岁的时候还不会说话,到医院一查,竟是听力残疾,丧失听力达到90分贝

  跑遍全国各大城市的医院均治疗无果,医生们告诉潘颖,孩子没有恢复听力的希望了,但潘颖和张道明都不相信。

  “医院治不好,那就自己治!”凭着这样的信念,潘颖买了许多康复学、听力学、儿童心理学等相关的书籍,白天上班,晚上学习钻研,尝试着教导儿子,终于孩子慢慢学会开口说话。

  经过5年的努力,2000年9月1日,潘颖的儿子顺利进入普通小学就读。很多人慕名而来,希望潘颖能教自己的孩子说话。

  潘颖和张道明商量,办了一家康复中心。“我们本身也是聋儿家庭,都能理解人家是什么样的心情。”张道明说。

  2002年,潘颖从银行辞职,全身心投入聋儿康复中心工作。为了筹集资金,他们从银行贷款,向亲朋好友借款,甚至把仅有的一个小房子也卖掉了。

  教孩子们发音,每一个词语都可能要教成千上万遍。潘颖说,虽然很苦,但她觉得很快乐,“这些孩子刚学会发音的时候,有的直接叫我妈妈。康复一个聋儿,温暖一个家庭。”

  多年以来,张道明在工作之余一直默默支持着妻子的工作。给男孩子们洗澡、搓背,认真而细腻,“澡堂里面的人都说,你爱人确实是很称职的男保姆,是我们孩子的男保姆。”潘颖笑着说。

  时光在日复一日的教学中溜走,孩子们从叫他“叔叔”到叫“爷爷”,张道明不禁感叹:原来我已经老了。

  17年来,486名孩子在这里学会说话,正常上学,参加工作,潘颖的儿子也已经大学毕业。

  如今,康复中心面临拆迁,夫妻俩又要开始新一轮奔波。

  “在这17年当中,烦躁时,每次都是我爱人来开导我,来给我鼓劲。每次遇到困难,都是我们两个人共同面对。”潘颖说。

  爱是相互依靠,爱是相互帮助,相互扶持,

  把小家融入大爱,方不虚此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