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扬帆起航 第一股“华兴源创”来自江苏!

2019年07月22日 21:17: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7月22号)上午9:30,伴随开市锣声敲响,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交所交易,科创板正式起航!首批25家挂牌企业中,江苏表现亮眼、独占4家。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第一股”——首家获得证监会注册发行许可的科创板公司“华兴源创”,就来自江苏苏州。

  在刚开闸的科创板上,股票代码“688001”的华兴源创独占鳌头。从过会到正式招股,华兴源创仅用8天时间,便从科创板第二批受理企业中脱颖而出、后来居上,率先完成注册。企业成立14年,此次以“黑马”之姿从强手如林的申报企业中杀出重围,一时间备受瞩目。

  纵观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科技含量相当高,华兴源创也不例外。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华兴源创总部,记者见到了由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条多功能液晶后工程自动检测线,看不到任何人工踪影,拥有模拟视觉、触觉的机器对手机屏幕在线检测。依靠累计的研发技术实力,在平板显示检测领域,华兴源创打破了长久以来的外资垄断。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文源介绍:“就像我们一件衣服,这个材料做好了,材料本身它怎么样,然后变成一件衣服以后,尺寸是不是合身,这些都是需要专业的定制化的检测设备,来对它进行测试。往往一个产品,从最初第一张原理图,一直到第一台的首台交付,原则上三个月,我们就要把这个样机交给客户。”

  2018年,华兴源创实现净利润2.43亿元,研发费用投入占总营收比重近14%。资本是助推科创型企业的“源头活水”,此次跃上科创板,华兴源创拟募资约10亿元,主要用于平板显示生产基地建设,并向备受关注的集成电路测试领域进军。借力资本市场,提升创新动能,陈文源对此信心满满:“我们想希望能够借助这次扬帆,能够在科创板登陆上市,也能够获得更好的对后面的一些人才的激励,包括优秀人才的加入,为国家在集成电路领域,做出华兴源创自己能够做到的一些国产的设备。”

  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我国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招,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成长型企业,而厚植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土壤的江苏企业,能更快崭露头角。“量变引起质变,厚积方能薄发”,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4家花落江苏,是江苏制造业大省和科技产业“高原”优势的最好投射和印证。

  除了首批上市的4家苏企,江苏还有大量企业等待登上创业板大展拳脚。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振平表示,目前我省科创板企业申报情况呈良好发展态势:截至7月21日,全国科创板申报受理企业149家,我省申报受理企业24家,数量居全国第三。截至7月21日,全国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企业35家,我省5家,数量居全国第三。我省申报受理企业主要集中在专用设备制造、医药制造、软件信息等行业,较好地反映了我省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和软件信息等领域的发展成果。

  为推动江苏企业加快登陆科创板,我省相关部门已出台一揽子政策举措,比如加快摸底后备企业名录,梳理出科创板重点后备企业71家; 第一时间开展科创板上市政策和流程知识培训;建立“企业科创板上市服务直通车联系机制”;省科技厅研究出台对在科创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分阶段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奖励措施,各设区市也基本出台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给予50-300万元的资金奖励政策。

  2018年,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8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43%,这为培育发展一批重点科技创新企业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江苏将加强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建设,培育更多的科创板上市企业“种子”;健全完善服务机制和监管体系,优化科创板企业发展“生态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振平表示,推动我省科创板上市企业加快形成“江苏板块”,持续推动政策、制度、机制层面主动对接全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从战略层面为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筑新的优势。持续推进我省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为我省实施创新型省份建设奠定强的基础。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钱一鸣 苏州台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