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勾勒智慧未来 如何贡献南京“智慧”?

2019年07月21日 17:29: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当下,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的重要驱动力,历经十五届的南京软博会也早已跳脱了狭义的“软件”范畴,成为涵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创新力量的盛会。如何聚集数字经济,为世界贡献南京“智慧”?南京软博会上与会专家大咖有话要说。

  作为南京重点发展的“4+4+1”主导产业之一,2018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超过4500亿元,占到全省一半,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四,今年上半年,软件业务收入达到2350亿元、增长14.4%,南京软件从业人员超过80万人,成为数字化时代的重要创新力量。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指出,不仅要将精力放在计算机科学的研究上,还要注重人才教育,特别是从基础教育抓起。

  事实上,南京已经出台专门政策,包括连续两年出台市委1号文件及配套细则,大力支持数字领域科技创新,在创业资金扶持、个人所得税奖补、人才安居保障以及子女就学等公共服务方面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支持,针对高精尖数字人才,出台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等一系列举措,让数字人才在南京广泛汇聚。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不仅是这些消费级信息产业的核心,更是先进制造业的灵魂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撑,南京通过推进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让产业插上“数字翅膀”,推出一系列智慧工业解决方案,帮助各行各业智慧升级。对于下一步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建议,进一步重点加强工业软件战略基础研究,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可控水平:“每年我们看的数据也表明,南京的软件业增长速度非常快,我们看到一大批软件的企业在南京成长起来。在基础软件方面,包括工业软件,还有操作系统类型,自主创新的软件比较难以进入市场,更需要我们有关方面,包括我们政府,我们的政产学研、国家各界,大家共同努力来把工业软件尽快补齐。”

  记者了解到,未来南京将继续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名城,不断拓展应用领域,让城市充满“数字能量”,通过建设5G网络试点城市、国家大数据基地,丰富数字应用场景,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以第十五届中国南京软博会为平台,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做大数字经济“蛋糕”,让各方共享“数字红利”,为世界贡献“南京智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刘雨薇 孙昕 编辑/秀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