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化,无私奉献!他是被拘留人员的心灵引路人~

2019年07月15日 14:04:09 | 来源:铜山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默默工作16载,让阳光驱散铁窗里的冰冷。500起社会矛盾巧化解,200多名吸毒人员及其家庭获重生。

  他就是苏海洋,徐州市铜山区拘留所的专职管教员,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以监管情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今天我们一起聆听徐州铜山“担当奉献模范”苏海洋的故事。

  一种情怀--无私奉献 

  “公安监管工作不仅是我的职业,更是我的使命。”苏海洋经常这样鼓励自己、鞭策自己。身为铜山拘留所唯一的专职管教民警,自2006年至今,每年苏海洋都承担着全所上千名被拘留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几年前,拘留所收拘了一名拟转收教的45岁卖淫妇女,谈话中苏海洋了解到她家靠捡破烂为生,儿子六岁,丈夫患病,因生活所迫犯了错误。这一情况深深触动了苏海洋的内心,他专程带着米面、文具、玩具等到家中走访。并向局领导汇报,为该妇女变更了收教措施,并为其家庭办理了低保。

  十几年来,苏海洋积极探索拘留所执法规范化的有效途径,把社会矛盾化解作为拘留所引领性项目工程,全力推动拘留所管理规范化建设升级发展,使安全监管、和谐监管得到切实保证,为全国拘留所管理工作,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

  一种担当--化解矛盾

  面对因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激化而违法的被拘留人员,苏海洋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因情施策、因势利导,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经验做法,他的经验做法被公安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两个月前,家住在大彭镇的李某因为家庭矛盾产生纠纷,被派出所送到了铜山区拘留所。为了让李某解开心结,在她被拘期间,苏海洋每天都抽出一个小时和李某谈话谈心,用自己自学的心理咨询方法和她聊家常,用身边的例子感化她。

  采取“查、看、问、听、访”深入排查梳理各类矛盾,通过“说理式疏导化解法、亲情式教育感化法”等六技法,因人而异做好调处化解工作,苏海洋用关爱驱走了一个又一个的“心魔”。

  一种期待--真情感召良知

  每年,苏海洋都要接触1700多名被拘留人员,他们当中,有的收到苏警官送去的生日祝福,有的接受过苏警官的资助,有的在苏警官的帮助下找到了新的工作。

  他用真诚融化对立、用真心化解矛盾、用真情感召良知,把拘留所办成了矫治灵魂的亲情学校。他始终视被拘留人员为亲人、朋友,千方百计化解矛盾纠纷,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再平凡的工作都要用心守护,从警十余年,苏海洋始终坚守在管教工作的岗位上,在高墙之内守护着法律的尊严,做被拘留人员的心灵引路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