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懿屏:从常州走出去的“棋后”,20多年在台推广中国象棋

2019年07月15日 11:22:12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下旬,2019西洋棋公开赛将在台北高雄举办,这场赛事的主理人之一,正是从常州走出去的“大陆象棋棋后”高懿屏。自她20岁嫁给“台湾棋王”吴贵临后,便定居台湾,难得回常。

  在台20多年,这对“棋缘侠侣”致力于棋文化的推广,“我们想让这项智力运动,在台湾普及开来,并能够推动智力运动正式成为比赛项目。”

  学象棋,遇到许多贵人

  “常州话,好久没讲啦!”嫁到台湾二十多年,高懿屏已是一口嗲嗲的台湾普通话。

  高雄市前金区民生二路58号3楼,是高懿屏所开办的“大师棋院”的民生院区,上个月到此地采访,高懿屏说家乡人让她觉得很亲切。

  高懿屏的爸爸是上海人,妈妈是南京人,两人相识于南京溧水。谁也想不到,1976年那个出生在白马镇的女孩,会在十多年之后成为“大陆象棋棋后”。后来,高懿屏的父母到了常州,父亲一开始在照相机厂工作,后来去了热工仪表厂。母亲则在常州塑化厂工作,一家人住在北环新村,高懿屏小学就读于北环小学。

  1994年获象棋大师称号;2000年,高懿屏获亚洲杯女子个人冠军;2001年,获世界象棋锦标赛女子冠军。高懿屏说,学象棋,她一路遇到了许多贵人。

  “第一次认识象棋,是爸爸拿出一副象棋给我和姐姐玩。”高懿屏说,她喜静,姐姐喜动,姐妹俩经常会在家对弈,而爸爸,可以说是她的启蒙教练。

  “四年级的时候,爸爸送我去少年宫的棋艺班,本来我已经超龄了,后来老师让我和班里的同学下棋,我赢了,最后少年宫破例收下的。”高懿屏至今记得,她的第一位老师李壁愚。“李老师很负责,但是在很年轻的时候得了胃癌,临终前,把我托付给了徐乃基老师。”

  高懿屏口中的徐乃基老师,之前在供电系统工作,也是一位象棋高手。高懿屏记得,跟了徐老师之后,她和几个学员就开始了长期的训练,每天放学后,都会到徐老师家下棋。徐老师还找人当这几个孩子的陪练,而所有的培训,都是徐老师义务去做的。“我很感谢徐老师的奉献和付出。他白天要上班,晚上又要教我们,也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

  初中三年,自习课、平时的节假日、寒暑假,当亲戚家的孩子去外面玩时,高懿屏都在与象棋为伴,但她也没有觉得很辛苦,反而很好玩。

  被省队相中,一路博弈成“大师”

  那几年里,每当有比赛,高懿屏就会被推荐参赛。有一次,她参加全国青少年象棋比赛,正好碰上省队选拔,在比赛中拔得头筹的她顺利被省队“相中”了。

  高懿屏当时在市一中读初三,本来可以直升高中部,听说省队招募,老师们并不赞成。“我当时成绩不错,老师说,大学路很宽,但是我如果选择下棋这条路,冠军只是少数人能获得,我可能会变成绿叶。”不止是老师反对,高懿屏的妈妈也反对,舍不得女儿离开身边。但当父亲让她考虑三天的时候,她只说:我想下象棋。

  在省队,高懿屏几乎一路绿灯。

  1991年进入省队集训,1992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个人赛,就取得了全国第13名的成绩,“因为进入前12名就可以拿‘大师’,所以当时还暗自下决心,明年一定要拿到。”

  棋如人生。这是高懿屏从象棋中参悟的。1993年的全国赛,因为抱着“想赢”的心态,在前几局领先的状态下,被对手反超,连输四盘,一下名落孙山。“那次经历,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成长,下棋可以训练心理素质,运用在生活中也是很重要的,能帮助学业、生活各方面,一直面对输赢,怎么用正确的心态去面对,怎么调试,迎接下一场的到来。”高懿屏说。

  一场败仗,让高懿屏有所领悟。1994年全国赛,她荣获第十名,顺利晋级“大师”,1995年,第六名,1996年,第一名。高懿屏在省队成绩越来越好。

  “棋王” “棋后”成就两岸姻缘佳话

吴贵临和高懿屏在商量比赛筹办事宜

  也正是在母校一中读书期间,高懿屏第一次见到了“台湾棋王”吴贵临。棋王棋后相识相恋的故事,在两岸体育界留下一段佳话。

  吴贵临记得很清楚,1989年1月,他第一次来大陆,是去广州参加一个邀请赛。同年4月第二次到大陆,来的就是常州,参加“后肖杯”象棋赛,那也是他们的初见。

  当时,已经成名的吴贵临27岁,而高懿屏才是个13岁的孩子。在高懿屏的印象中,只记得他在主席台上跟胡荣华交头接耳,“当时就觉得,那个人的头怎么那么大。”高懿屏回想起往事,笑了起来。

  再度相遇,已是1994年。高懿屏长成了亭亭玉立的18岁大姑娘。1995年,两人因棋艺交流坐到了一桌吃饭。饭桌上,吴贵临口若悬河,古今中外、天文地理。见高懿屏听得入迷,队友们开始起哄,让高懿屏认吴贵临做哥哥,不经意的玩笑撩起了姑娘心头的涟漪。虽然高懿屏正是出成绩的时候,队里也有反对声,可哪里挡得住热恋中的情侣。

  彼时,高懿屏住在南京五台山省棋队的宿舍里。有一次宿舍停水,住在五台山体育宾馆的吴贵临一大早就在饭店订了高懿屏爱喝的皮蛋瘦肉粥,赶在吃早饭之前送到宿舍。另一次,吴贵临冬天到南京,宾馆离高懿屏的宿舍很远,便每天一大早风雪无阻坐车去五台山,和高懿屏一起吃早饭。

  “那时候真的蛮感动,因为他的习惯是晚睡晚起,早上根本爬不起来的。”高懿屏说,“我觉得这个人蛮真诚的,交往半年之后就决定结婚。父母也很支持,14岁的年龄差距完全不是问题。”

  在青少年中推广象棋,让棋文化得到重视

在高雄,高懿屏开办了“大师棋院”,目前有民生和明伦两个院区。

  高懿屏名片上的其中一个头衔,是“大师棋院”的院长,目前有民生和明伦两个院区,多年来,两家棋院教过的学生已不计其数。

  “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跟他一起,看看他生活的地方。”1996年,结婚后的高懿屏就跟随丈夫到了高雄。初到台湾,其实有些许的不适应。“氛围不一样,大陆有职业选手制度,但是台湾没有,很多选手都是业余时间下棋。”高懿屏说,不仅如此,当时的台湾还没有推广青少年的棋艺培训,所以心路历程蛮多。

  “刚开始我只会骑脚踏车,就记得每天顶着大太阳,骑半小时车去教人家上课。一开始教学的时候,电脑还不发达,我就开始自己编教材,教小朋友们下棋。”

  尽管仍在参加一些赛事,但对夫妇俩来说,事业的重心显然已经不是争夺冠军。

  他们让棋文化在台湾从无到有。

  2004年,在高懿屏和丈夫的发起下,中华台北象棋教育推广协会成立,“教学、跑学校、办活动,一点一滴,把象棋文化在台湾推广开来。”高懿屏还记得,当时协会的成立大会,他们是在一个学校的医学院礼堂搞的,100多个老师进行车轮战,场面颇为壮观。

  从进行基础教育的推广,到成立协会进行协会的管理,在这个过程中,高懿屏收获很多。她告诉记者,后来,高雄象棋协会又成立。

  高懿屏的棋路也依旧在进行。2014年,她自学了三个月的西洋棋,去参加在挪威举办的国际赛,一举拿下“大师”称号。

  “这次筹办西洋棋公开赛,也是我们的一次探索。我们希望通过一次活动,把社会各界的力量凝聚起来,因为目前台湾还没有智力运动的专门比赛,它没有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我们想通过棋艺的推广,整合智力运动的项目,让棋文化在台湾得到应有的重视。”高懿屏说了一个好消息,经过他们的不断努力,今年9月,高雄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将把象棋作为一门必修课进行推广,“这在台湾是首例,也是历史性的突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