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高邮根雕艺人朱玉清自学成才 3年创作百余件诗词根雕

2019年07月15日 09:48:03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这些耳熟能详的诗句,成了57岁高邮根雕艺人朱玉清创作的根雕作品名字。3年来,他创作了100多件以中国诗词为题的根雕作品,其中扬州元素的有8件。

  展示扬州元素根雕作品

  朱玉清向记者展现的扬州古诗词根雕作品中,第一件作品,他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来命名。记者看到,这件作品拍摄时被放在水面上,仿佛是一叶小舟上站着一朝着岸边弯腰作揖的人。

  作品“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从外形上看,是一只鹿骑在一只仙鹤身上,翩然远去。“我一下子就想到这句诗,作品中的‘鹿’喻意着越来越多的人。”

  “春风十里扬州路”,这件根雕作品的名字来自杜牧的诗。朱玉清的这件根雕作品上有好几种动物及植物造型。他的解释是扬州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热闹非凡的地方,以这样的意境来表现非常适宜。

  秦少游是朱玉清的老乡。所以,朱玉清几件作品中都以秦少游的诗句为名。“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这件作品以两只鹤为主角,它们耳鬓厮磨,相伴相依,来表达诗句中牛郎织女这对情人一年一度的相逢喜悦之情。

  痴迷根雕创作近30年

  朱玉清今年57岁,从事根雕创作近30年。早年他学过木匠手艺,对树木有着特别感情。20多年前的一天,他在乡下无意中看到一截形态独特的老树根,仿佛一座山,就用自行车把它带了回家。有空时,朱玉清就拿出锯子、砂纸,进行修整、打磨,直到将老树根打造出自己心中最完美的模样。“当我知道根雕是一种艺术后,更觉得自己要做这件事。”

  后来,朱玉清在工厂里上班,却一直心挂着根雕艺术。只要有空,他就到处寻购树根,回来精心设计,再细细打磨。朱玉清告诉记者,他的每一件根雕作品都是原创,从未拜过师,完全凭自己的木匠手艺、灵感以及对根雕艺术的痴迷一路走过来。

  如今,朱玉清已从工厂提前退休,在家里成立了个人根雕工作室。朱玉清介绍,不同的作品难易程度不同,耗费的时间不一样。一般来说,制作一个根雕要经过选材、风干、浸泡、剥皮、雕琢、打磨、上漆等多道程序。

  他每天从早到晚,都沉浸在大大小小的树根世界中,用一双灵巧的手,把这些被遗留在山间树头的木头疙瘩,变成一件件生动、灵性的艺术品。

  创作百余件“诗词根雕”

  2015年,为了迎接扬州城庆2500周年,朱玉清特地花费4个多月,制作了26件城庆根雕作品。

  这组作品共有26件,每件作品上面都有木质寿桃,寓意过大寿。

  朱玉清的根雕作品在城庆展上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也使他对根雕创作有了更多的激情和信心。四年来,他又制作了100多件以中国诗词为题的根艺作品。这类题材受诗词意境的局限性大,对根材的语言要求相当高。

  朱玉清说,为准确理解古诗词的意思,他除了购买了大量诗词书籍,还一期不落地追看央视“诗词大会”节目,扬州晚报的诗词书画方面的报道也成了他的参考资料。

  终于,花了三年多,朱玉清一组100多件以中国诗词为题的根雕一一“出炉”。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