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这条不到300米的小巷子里 不仅能窥见观前街上的迷离夜色 还住过超有钱的收藏家

2019年07月08日 10:27:46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为什么从来不写观前街附近的小巷子啊?”“emmmm,你不觉得观前街周边的小巷子都挺闹腾的吗?肯定没什么好玩的啦。”其实不是没想过写观前附近的巷子,只是巷子写多了,会怕自己拿捏不好小巷的特质。直到某天,看见两辆人力三轮拉着游客进了颜家巷,透过巷子,依稀能看见那头的灯火,就有了穿过这条巷子的冲动。

  巷子里的大佬们

  都是搞收藏的

引力播

  颜家巷东起临顿河,西至宫巷,长300米不到,一眼就能望到头。大家应该知道这些巷子的取名套路了,但凡叫做某家巷,那必定是有大官儿或大佬住过。颜家巷里的这位大佬叫“颜度”,是宋代的工部侍郎。巷子的两端因为临顿路和观前街而显得格外热闹,中段以民居为主。

  在这条不时有电瓶车、人力三轮车穿行而过的短短小巷里,其实有着不少历史古迹。巷子东头原来有座淑女学堂,教姑娘们琴棋书画、刺绣焚香什么的,还想着哪天去见识一下,如今已经变成了一座个人收藏艺术馆,免费对外开放。里头展出的展品是主人家花了近40年收藏来的,像什么元朝的云龙纹高足碗啦、北宋钧窑的玉壶春瓶啦,反正都很值钱就是了。

  而在巷子中段,则是庞莱臣的故居,如今已经住进了别的人家。这个庞莱臣是清末明初的实业家,也是搞收藏的,收藏了大量铜器、玉器、瓷器以及书画,但凡能入他眼的藏品大多精美异常,现在他的藏品都在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躺着呢。这座故居和收藏馆中间,还夹着座赵宅,始建于清朝,只是现在正在改造,除了一块控保建筑的牌子,啥也看不到。

  女装店、美甲店、首饰店“女性街”本街

引力播

  一路走一路看,颜家巷简直就是第二条“女性街”,巷子里的女装店、皮具店、美甲店、花店应有尽有,还有一家开了10多年的原创首饰店。店里的首饰非常多,你甚至可以把想要的款式告诉店主小姐姐,让她专门给你设计制作。西头有家叫“古本屋女主人”的店,店门口纽扣贝壳装饰起来的外墙,一看就很受学生党的欢迎。下午坐进去点杯西瓜汁,吹吹空调,仿佛回到了咬着吸管读小妮子的学生时代。

  走到半路,横岔出一条很特别的小巷子,墙面颜色居然是黑色的,忍不住走进去转了转。原来这条巷子就是大名鼎鼎的由巷。听说由巷原本也是粉墙黛瓦,而经过时光的雕饰后,变成了一种五彩斑斓的黑。馒头仔细研究了一下现在的墙壁,应该是刻意刷黑的,倒透出几分极简风的味道。

  一碗酸菜牛杂米线

  引发的回忆杀

引力播

  其实这并不是馒头第一次走颜家巷,和它的缘分应该是从一碗酸菜牛杂米线开始的。高中没有食堂,发放的盒饭又难吃,于是联合全班同学退订了盒饭,改叫外卖。所以,现代人“今天午饭吃什么”的人生终极难题,从高中起就一直困扰着馒头了。每当大家为“午饭吃什么”争论不休的时候,叫米线外卖一般是最稳妥的。某天,心血来潮想去堂吃,就杀到了观前。

  严格来说,老妈米线是在宫巷,而非颜家巷。然而当年店面极大,一整个拐角都是他们的。酸菜牛杂米线是馒头最喜欢的。当年同学们还不怎么吃辣,所以总是能飞快地从一众香菇炖鸡中挑出唯一的一碗酸菜牛杂,捧到小角落里大快朵颐。嗦完米线后,干掉半碗酸辣的汤底,在炎炎夏日里吃得大汗淋漓、身心畅快。

  如今这碗米线出品不大稳定,店铺也缩小了门面,在颜家巷只能看到一个店招。于是在周围各种热辣美食面前,米线店就显得异常暗淡,宛如一个风华不再的半老徐娘,无言面对恩客,半掩了脸转过身去。而作为大猪蹄子·馒,闻见隔壁火锅店飘出的热辣得过分的香气,立马使劲儿吸了吸鼻子,舒服地叹出一口气;转头瞧见对面串串店的老板坐在门口数签签,心思又飞了过去;余光瞥见斜对角的韩国料理,想到部队锅“咕嘟咕嘟”不断沸腾的汤汁,当即头也不回地走了进去。

  夜色里乱哄哄的热闹

引力播

  吃饱喝足,就该稍微逛逛。馒头特别喜欢晚上的观前街,当然不是主街,那里充斥着叮叮当当砸银器的声音,还有大喇叭里传出的“全场八折!清仓大甩卖”沙哑吆喝……我喜欢像第一天门、北局一弄、珍珠弄这类小弄堂,这些小弄堂里的繁华和主街上商业气息浓厚的繁华不太一样,有种乱哄哄的热闹。

  人还是一样地多,空气里有苏帮菜小馆里,飘出来的油烟味,各种路灯、店招闪着斑斓的光,带着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复古感觉,所有人的剪影都是柔和的,哪怕走过的这群人手里举着十块钱3串的大肉串在撕咬,画面依旧让我觉得美好。

  (来源:引力播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