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农民”杨后玉三入火海救出一家三口

2019年06月27日 11:44:12 | 来源:淮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想,换了别人遇到这种情况也都会这么去做的,我只不过家离得最近,第一时间赶到罢了。”6月26日,在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进行见义勇为事迹宣讲后,51岁的杨后玉一脸朴实地对记者说。个子不高、瘦瘦的身材、黝黑的皮肤,开口说话时,嘴角总是露出憨憨的微笑,眼前的这位农民来自盱眙,曾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淮安市十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被誉为淮安“最美农民”。

  “当时第一个念头就是救人”,杨后玉清晰地记得,那是2012年4月5日晚6时,他正和妻子梁芹在家看电视。突然,家门前路边发出一声巨响。杨后玉随即出门查看,发现一辆轿车冲出路面,掉入路边3米多深的干枯水塘内。由于撞上了一棵大树,整个车头已经凹陷下去,火苗开始沿着车头窜起。

  杨后玉来不及多想,立即冲到车前,不顾灼热,手脚并用,用尽全力打开驾驶室车门,一名体重约180斤的男子满身是血伏在方向盘上,他用残存的知觉说:“我有个孩子在旁边。”杨后玉随即发现副驾驶位置上确实有个七八岁大的孩子。眼看着火焰就要逼近驾驶室,杨后玉先后几次尝试将驾驶员拖出驾驶室,但由于自己身材矮小力不从心,都没有成功。幸亏,杨后玉的妻子梁芹及时赶来,两人合力将驾驶员拖出车外,之后又折回,将副驾驶位置上的孩子抱出。就在抱孩子的一瞬间,杨后玉突然发现车后座上还有人。虽然救了两人的杨后玉已累得气喘吁吁,但是他将孩子送至安全处后,二话没说再一次冲向火场。而此时,轿车后门已蹿出火苗,杨后玉迅速脱下上衣扑灭车门上的火,将一名女子救出。就在他救起女子冲出火场不到十米远时,一声巨响,轿车发生爆炸。之后,大火被赶到的民警和村民扑灭,车主张某一家三口也被及时送往医院治疗,脱离了危险。

  10天后,被救者一家带了些水果和礼物到杨后玉家里表示感谢。起初,杨后玉坚决不肯接受,但对方盛情难却,杨后玉勉强收下。“我想,换了别人遇到这种情况也都会这么去做的,我只不过家离得最近,第一时间赶到罢了。”多年来,提起当时的见义勇为,杨后玉总是说,他是一个农民,没上过几年学,也不认识太多的字,说不出来什么大道理。但从小父亲就教育他“不识字,要识事”。对于救人一事,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好事,希望大家通过他的事情能够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多做好事。

  据了解,杨后玉3岁时因为打针导致右腿坐骨神经损伤,落下了病根,走起路来不太方便。而就是这样的一位残障农民,却在路人遭遇车祸、车辆被大火包围的千钧一发之际挺身而出,及时挽救了3条生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