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这个启东人拿了个一等奖

2019年06月22日 07:44:10 | 来源:启东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4日-18日,在中国峨眉山举行的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上,作为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承人,启东人李斌代表江苏队获得了男子D组传统杨式太极拳一等奖和男子D组太极刀二等奖的佳绩。

  太极拳是我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和其他传统文化一样,太极拳这一“国粹”也面临着失传的危险。因此,让大家了解喜爱和传承太极拳就显得更加迫切。今年53岁的李斌自费拜师学艺,成为杨式太极拳的第六代传承人,也承担起了传承推广太极拳的责任。

  在李斌出征比赛的前夕,记者专访了李斌

  晨曦微露的街头,早已弥漫着运动的气息。在启东市建筑工程学校的操场上,一群练太极的人格外引人瞩目,他们时而推掌,时而抬腿,体态轻盈,动作刚柔相济、收放自如,在一张一弛之间享受着健身的乐趣。

  在队伍前带练的就是大伙儿的“老师”李斌,他十年前开始学习太极拳,因为常年打拳,他比同龄人看起来更加的精神焕发。说起打太极拳的初衷,他说,自己中年以后,身体常有小恙,听说练太极能增强体质,于是没有任何基础的他来到南通市太极拳协会开始学拳,没想到很快便爱上了这项运动。

  2014年,一次机缘巧合,李斌正式接触到了杨式太极拳。李斌告诉记者,杨式太极拳的创始人是河北邯郸永年广府的杨露禅。2014年,李斌去邯郸永年广府看望好友,在当地的广场上看到一位老者,带着一群人在练拳,一招一式中透露出令人神往的太极韵味。一了解,原来那位老者是邯郸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式太极拳的代表人物韩清民,他是杨式太极拳第5代传人。

  李斌被杨式太极拳的一招一式深深吸引。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拜韩清民为师,学习杨式太极拳。之后,李斌请了假再次前往邯郸永年广府。李斌说,在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中,训练相当规范而艰苦。烈日当空,黄沙飞扬。每天从清晨到黄昏,整整一个月,李斌除了练习还是练习,而越练习,他就越痴迷,此时的太极成了他生活的全部。他感觉自己有责任学好太极,将传统武学发扬好。

  一个月专心练习,李斌的刻苦被老师韩清民看在眼里,他也从学生变成了徒弟,成为了杨式太极拳的第六代传承人。李斌秉承师训,学成之后将自家老宅打造成了杨式太极拳的传承基地。每天,李斌都会在这座古色古香的院子里练习太极拳。

  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太极拳文化,李斌广交拳友,免费教授他们太极拳。虽是义务教学,但他对学员们要求也很严格,一招一式都要仔细讲解、反复练习。采访的时候,太极拳爱好者们告诉记者,李斌去外地进修回来以后,把自己所学,一点点都教给他们。所以,大家都很喜欢来这里,请李斌指导学习太极。

  渐渐的,跟他学拳的人达到30多人,这其中还有韩国人李相模,他告诉记者,自己打了太极以后,身体的小毛小病都没有了,各项体检指标也比以前好多了,所以他非常感谢李斌老师和一起练拳的拳友们。

  这次征战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江苏队共选拔出28名选手,李斌是全南通唯一一个入选的。参赛前,李斌告诉记者,能够参赛,既是一种荣誉,但也有不小的压力,他会严格按照比赛的规则去练习准备,强化训练。刻苦练拳,专心传承太极文化,认真对待每一次比赛,李斌忙忙碌碌,却也感觉十分充实。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才会始终坚持。

  (来源:启东台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