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意外跌倒这一刻,70岁的她冲上前当“肉垫”

2019年06月18日 10:26:31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丈夫戴先生为妻子高德华擦拭身体陈晨摄

  “如果时间倒流,让我再遇上这位老人,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上前帮忙……”截至昨日,家住广陵区汶河街道通泗社区的高德华已经卧床不起近20天,但对于自己之前的举动,她从未后悔。

  5月28日上午,一位八旬老人走在路边,突然脚步不稳,即将跌倒之际,70岁的高德华一个箭步冲上前,用瘦小的身体充当“肉垫”,保护了老人,自己却倒地不起,造成腰椎多处骨折。

  昨天上午8点,记者来到了高德华家中。“这下遭罪了吧,看你下次还逞不逞能?”丈夫戴先生一边为躺在床上的高德华打水洗漱,一边“抱怨”着妻子。高德华脸上带着笑容和丈夫打趣道:“如果再来一次,我还会上去帮忙。别人遇上,也会这样做的。”

  上月28日8点20分左右,高德华出门买菜,途经淮海路扬州中学对面路段时,遇见了一位邻居,便停下攀谈。

  “不一会,我就看见一对八旬夫妇前后脚走来,丈夫走在前面。”高德华回忆说,当这位老大爷即将走到她跟前时,脚步开始异常,跌跌撞撞,就在老大爷面朝地跌倒之际,她大喊一声,“不好!”之后便冲上前去,抬起双手,准备搀扶老人,谁料二人一起跌倒在地。

  高德华用瘦小的身体垫在了老人身下,减轻了老人摔倒造成的伤害,自己却爬不起来。

  “我家老伴只有90斤,个头不到1.56米,而对方一米七几的身高,这个跌倒的惯性,压在她的身上,可想而知。”丈夫戴先生心疼地说,经过医生诊断,高德华尾椎骨变形、腰椎多处骨折,建议住院治疗。考虑到丈夫身体不好,子女又忙于工作,高德华坚持在家卧床休养。

  事后,受到帮助的老人一家上门探望高德华,表达谢意之余,还送来了1000元的慰问金,被高德华婉拒了。

  “我有医保,我能承担自己的医药费。”高德华不仅谢绝了对方的好意,还叮嘱老人的子女,平时要多关心年迈的父母,不能让老人再发生意外。

  腰椎骨折,得卧床休养3个月,因为疼痛,高德华每次小便要花上半小时。

  “高大妈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大家都应该向她学习。”通泗社区党委书记杨玉勤夸赞说,高德华老人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负责每天到社区为老年人烧“下午茶”,已经坚持了6年时间。

  清晨出门买菜,下午2点到社区准备面疙瘩、杂粮粥等,只要老人们吃得开心,高德华内心总是暖暖的。

  记者了解到,高德华在1971年就已经入党,党龄已达48年。

  “党员不是一个称呼,肩上是要挑担子的。”高德华说,自从入党起,她在内心就暗暗许下诺言,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直至最后一口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