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宠人外来物种别乱放生 渔政列出部分禁放清单

2019年06月18日 11:03:01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狐狸跑进居民家中

万花园发现一只兔子原来是一只被放生的宠物兔

已安置到童乐园饲养

  16日,瘦西湖风景区特勤人员巡园时,在万花园区域发现了一只雪白的“玉兔”,原本以为是野兔,哪知靠近时才发现它非常温顺,是有人放生到景区的宠物兔,目前已被安置到景区童乐园隔离饲养。景区特勤队长骆春明说,除了宠物兔,还有人在景区放生宠物猫、巴西龟、黑鱼等。针对宠物放生的话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玉兔”驾临万花园

  宠物兔已安置到童乐园饲养

  当天,特勤队员巡逻到万花园区域时,远远看见一处草坪上有一团雪白的东西,“草是绿色的,那雪白的东西非常亮眼。”

  走近才发现,那“雪白的东西”是一只兔子。因为很白,当时他们几个人还开玩笑说这是“玉兔下凡”了。

  “起初,我们以为是一只野兔,还怕惊到了它。”骆春明说,继续观察发现,“玉兔”一点都不怕人,还向他们张望,他们才意识到,这是一只宠物兔,被人放生到景区了。

  “这么漂亮可爱的兔子,怎么就忍心放生了。”特勤队员说,宠物兔在野外是没生存能力的,经过商量后,队员将宠物兔带到景区童乐园(园内也饲养有兔子、土拔鼠等动物),“幸亏我们有个童乐园,否则这‘玉兔’还不知道怎么处理。”

  目前,这只“玉兔”还在隔离饲养中,“因为不知道它是否携带有病菌,要等隔离期过后,才能与其他兔子一起生活。”

  龟、鱼常有人放生

  还有人放生一条大蟒蛇

  骆春明说,近几年来,几乎天天有人到景区放生巴西龟和鱼,尤其是放生的鱼,本身活力就不够,加上运输不科学,放入水中后,一般不到一个小时就死亡了,“死鱼漂浮在水面上,虽然有专人在水面时常清理,但还是会影响景区形象,更对景区水体造成污染。”

  放生的鱼种,以黑鱼、泥鳅和鲢鱼最为常见,“黑鱼虽然是本地鱼种,但属于凶猛性鱼类,即使成活,对景区其他生物也会造成伤害。”

  巴西龟本身就是外来入侵生物,属于严禁放生的物种之一,“但还是有人经常到景区来放生,放生后时常能在水里捞起死亡的巴西龟;而成活的巴西龟,有时能看到它们在岸边晒太阳。”

  “我们还遇到过最吓人的放生物种。”骆春明说,2017年5月,他们在万花园巡游时,突然看到一个地方围了一群游客,原来在一棵树下,有一条大蟒蛇。这条蟒蛇盘在大树下,比成人的拳头还要粗,有5米多长,他们请教了相关专家,得知扬州本地蛇中没有蟒蛇,推测这条蟒蛇应该是有人放生到景区的。

  骆春明表示,景区一直不提倡在景区里放生,平日里他们巡逻发现有放生的,也会及时上前劝阻。

  有的不可随意放生

  渔政列出部分禁放清单

  近年来,扬州野外不时会发现红耳龟,鳄龟和雀鳝,说明有人放生过这些对本地生态环境有影响的外来生物。目前,扬州外来动物主要以两种形式存在。一种是人工驯养,如鸵鸟、梅花鹿、果子狸、豪猪等;一种是当作宠物饲养,如龙猫、龙鱼、红肚鲳、雀鳝、鳄龟、红耳龟等。

  市野保站站长助理郝奇林说,从危害本地环境的概率上看,当作宠物饲养的动物概率最高。比如鳄龟,有人养着养着不喜欢了,又舍不得吃掉,就拿到野外放生。再比如红肚鲳,它是食人鲳(俗称食人鱼)的近亲,虽然目前还没有在野外发现,但在花鸟市场上有,一旦被放生,也会带来危害。

  扬州动物园主任助理闻亮说,外来物种不可随意放生到野外,一方面,有的因为气候原因,在野外适应性差,放生到野外也会死亡。另一方面,有些动物野外适应能力强,放生到野外,就会对本地生态系统造成危害。比如牛蛙,逃逸到野外后,本地的小青蛙就成了它的食物,食物链平衡被打破。

  扬州大学生技学院教授表示,如常见水生生物放生,按照有关规定,应向地方渔政部门申请,经批准同意后,在渔政部门指导下,到具有提供种苗资质的苗种场,采购符合放流规范的苗种,并在指定水域进行放流。我市渔政部门还列出了部分禁放物种,如巴西龟、淡水白鲳、锦鲤、鳄龟、异育银鲫、埃及胡子鲶、鳄雀鳝、镜鲤等。

  记者手记

  养宠物

  要善始善终

  个人或家庭养宠物之前,需要有思想准备,不能一时兴起,养一段时间后又不想养了,随意丢弃或放生到野外。

  这里所说的思想准备,包括深入了解宠物的生活习性、生长特点、饮食爱好、性格特征等。在做好思想准备以及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也要让家里其他人同样做好准备。如有的养宠物,起初看见它小,觉着它可爱,随着宠物长大,容貌变了,性格也显现了,主人觉着不像过去那么可爱了,于是弃养;有的是小孩临时看了喜欢,养了一段时间又不喜欢了,大人也觉着麻烦,于是弃养;有的是养之前,家里人就有人反对,养着养着,反对声越发大,甚至还产生矛盾,最后也弃养……

  养宠物一定要善始善终,不能轻易决定养,也不要轻易决定弃养。

  新闻搜索

  这些外来物种曾被放生

  记者梳理了本报相关报道,发现放生的有鳄鱼、巴西翠龟、狐狸等等,所幸发现及时。这些外来生物放生,极易破坏生态环境。

  2016年10月18日,一条长40厘米左右的鳄鱼突然“现身”宋夹城,鳄鱼是上岸晒太阳时被发现的,后被动物园收养。它从哪里来的?专家猜测,一是从养殖场逃逸到野外的,二是有人可能把鳄鱼当宠物养的,网上流行迷你鳄鱼,但实际上迷你鳄鱼并不迷你,不愿意养了就放生了。

  2018年3月27日,鸟友在拍摄宋夹城湿地时,意外拍摄到了两只乌龟,经过辨认为巴西翠龟,在扬州属外来物种。市农委水产专家丛宁表示,巴西翠龟为外来物种,在扬州野外出现,应该是人为放生的,这种乌龟具有超强的环境适应能力,繁殖能力极强,对本地生态系统威胁很大。如果家里饲养有巴西翠龟,不能放生到野外环境。

  今年2月20日本报报道,连日来,扬城多次发现浑身雪白的狐狸。北区槐子村一居民报警,称村里来了一只雪狐,还两次跑到居民家中。这只雪狐已被捉进动物园悉心照料。这些狐狸是从哪里来的?专家表示,这些雪狐“大仙”是外来物种,极可能是市民购买宠养后抛弃,这样做易破坏生态平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