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促销发货!扬州昨夜已入梅7月中旬初出梅

2019年06月18日 11:00:10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城区傍晚下起了小雨司新利摄

乌云密布天空司新利摄

  核心提示

  在这个闷热、阴沉的周一的下午,扬州市气象台官方宣布:“扬州入梅了!”原本预计会“迟到”的“梅姑娘”,不仅准时而且“敬业”,第一场降雨就能达到中到大雨。

  气象部门预计,本周天气先雨后晴,气温先降后升。两轮降雨跑不了,晴雨相间的“梅姑娘”,大伙喜欢吗?

  官宣

  扬州昨夜正式入梅!

  昨天一早,乌云开始慢慢密布,阳光却也不甘寂寞——注定是闷热的一天!一场“暴雨+降温”已经在路上……小伙伴们得知雨水降温将要光顾,心头应该是喜悦的,同时也产生这个时节常有的猜想:这是要入梅了吗?

  昨天下午,省气象台官宣:入梅了!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18日开始,随着副热带高气压逐渐增强西进、暖湿气流明显増强,江苏淮河以南地区自南向北先后入梅。今年入梅日正常,预计7月上旬末到中旬初出梅。

  稍晚一些,扬州市气象台也宣布:自今年6月17日夜里起,扬州正式入梅。

  预测

  今年梅雨“晴雨相间”

  扬州往年都是什么时候入梅呢?根据多年气候资料统计,我市平均入梅日为6月18日,出梅日为7月中旬初。从近10年入梅时间来看,扬州今年入梅时间相对正常。

  2009年,扬州入梅时间为6月27日,而在此前,1993年的入梅时间为6月28日,比2009年还晚一天。自进入本世纪以来,入梅最早的时间为2004年和2011年,都是在6月14日。对扬州而言,在6月13日前“入梅”称之为“早梅”,6月23日以后入梅称之为“迟梅”。

  那今年的“梅姑娘”会是什么性子呢?专家分析,入梅后,扬州的降水将明显增多,但梅雨量今年还属正常,南部部分地区可能偏多。此外,专家预计,今年的梅雨降水阶段性明显,雨带南北摆动大,以过程性降雨为主。通俗地说,今年的梅雨期将呈现“晴雨相间”的态势。

  本周

  将有两次较强降水

  于是,本周天气的关键字成了“雨”,昨晚开始的降水来势不小,预计一场中到大雨跑不了。消停个两天,周四到周五还有一次降水在向我们招手。气象部门分析,6月17日夜里到6月21日,扬州将出现两次过程性较强的降水天气,其间,强降水主要集中在沿江及其以南地区。

  下雨了,是不是就凉快了?除了明显降雨时气温稍降比较凉快以外,大部分时候由于湿度增加,天气反而会增加闷的感觉。接下来,防霉除湿才是关键!此外,气象部门提醒市民,由于影响天气、气候的因素复杂,梅雨量及出梅日期仍存在不确定性。

  市气象部门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周天气先雨后晴,气温先降后升。受低空切变线北抬影响,我市17日后期到18日将迎来一次明显降水过程。19日-23日东北冷涡南掉,副热带高压南撤,其中20日-21日我市还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周最低气温20℃-21℃,最高气温32℃-33℃。

  健康提醒

  梅雨季别让心情“发霉”

  每年的梅雨季节,焦虑障碍患者会明显增多。据研究,当空气湿度大于70%时,人的精神容易出现疲惫、烦躁不安、极易发怒等症状;再加上阴雨天,人们的户外活动减少,人际交往受到限制,更容易陷入沮丧的情绪中。

  “梅雨季节,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焦虑症状会更加严重,主要原因就是这段时间气温相对较高且冷热多变,空气潮湿而且气压较低。”医生提醒,在这种情况下,心脏负担重,出汗多又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疾病发作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医生提醒,老年人一旦有了心理方面的不适,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忽视“心病”;如果感觉自己胸闷、心悸,在排除器质性病变后,建议尽快到心理门诊就医。

  那么,该如何在梅雨季保持“阳光心态”?医生建议,要坚持适量运动,如趁雨停可出去散散步,多与人交流,保持舒畅的心情。总之,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即使不愿出门,也可以在家多做运动,刺激中枢神经的兴奋,从而带来轻松愉快的好心情。

  另外,还应增加室内空气流通,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绿茶或白开水,尽量早睡早起。

  出现忧郁、失眠症状的,可尝试用萝卜、肉骨头煲汤,改善抑郁,帮助睡眠;闻苹果、橙子、柚子、薄荷的香味,对疏解郁闷、提神健脑有帮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