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雪域雏鹰飞得更高更远!响水教师援藏一留再留,直至患重病回江苏治疗

2019年06月13日 18:18:52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2014年8月作为江苏首批援藏教师,远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支教以来,两轮援藏结束,响水援藏教师李成义都选择留下。原本一年的支教期,一去就是4年多,直至2018年11月,因身体患重病需回江苏治疗,他才依依惜别自己挥洒过汗水的雪域高原和牵挂的涉藏工作重点省孩子们。

  “缺少氧气,决不能缺志气”“比珠穆朗玛峰更高的,是男人的境界”……援藏期间,李成义克服高原缺氧、语言障碍、生活习惯等重重困难,视藏族学生如自己孩子,把真情洒满雪域高原,用知识点亮更多藏族孩子的生命和人生,只为雪域雏鹰飞得更高更远。作为盐城援藏支教组长和江苏六市援藏支教总组长,他连续三年任教初三,中考语文成绩均列拉萨市前三名,两次被评为“拉萨市优秀援藏教师”,一次被评为“拉萨市优秀援藏干部”。

  许身雪域育桃李

  “用我的知识能力为拉萨教育做点事。”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响水县第二中学安管处主任李成义怀揣着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于2014年主动报名进藏支教。因为他深信,20多年的从教经验,在条件艰苦、教育手段相对落后的西藏一定会有一番用武之地。

  援藏支教远比想象的艰难。

  “刚刚进藏,我感到胸闷气短,氧气特别缺乏,夜里经常失眠,有时要打开窗子,呼吸那么一点可怜的新鲜空气才能睡着。”李成义回忆说,拉萨昼夜温差大,容易感冒,缺氧环境下,还不容易痊愈。他曾经连续感冒咳嗽近两个月,只好一边吃药、打点滴,一边上课。

  更为揪心的是,李成义的血压在未进藏前一向非常标准,然而支教半年时间就一路飙升,吃药调理了很长时间才逐渐降下来。“刚去西藏那会儿,很担心自己回不来!”谈起当时的情景,李成义仍心有余悸。他说,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父母妻子默默的支持,使他顽强地坚持下来,完全适应了高原环境,继续援藏支教工作。

  “爸爸,你什么时候去拉萨?”每年3月初,正是拉萨学生春季开学、江苏援藏教师返藏的日子,一连几天儿子总会这样问。

  “怕什么,早着呢!”李成义不忍也不敢告诉儿子,只好含糊回答。

  可儿子并不放心,整日盯着他。李成义只好趁儿子午睡,偷偷拿上行李,离家返藏。去车站前,他都要叮嘱妻子高艳芹:“到车站不许哭,否则不许去车站送我!”妻子答应好好的,可他上车时,妻子每次都是捂脸哭着跑离车站。

  2016年10月、11月,在“初中组教研员蹲校”活动中,作为拉萨市教育局兼职教研员,李成义深入拉萨下辖的七个县区,送教下乡,奔波数十天,劳累过度,感冒发烧,咬牙坚持,直到完成任务。

  2018年10月,父亲去世。李成义奔波几千公里,回到家里,跪在父亲灵前,悲伤欲绝,为自己未能尽孝父亲膝前、未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而愧疚哀痛。但他没有后悔,他深知遥远的雪域高原,一群活泼可爱的藏族孩子需要他,需要在他的关心呵护下成长进步。

  辛勤浇灌格桑开

  “我孩子跟你们差不多大,可他远在四千公里以外,你们就是我的孩子,可要努力学习,让我脸上有光啊!”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李成义教过的学生们都记得他常说的一句话。就这短短的几句话,让学生们感到非常亲切,连语文学科,也似乎亲近了许多。

  由于学校初创,最初两届初三都只有一个班,是由拉萨一中、八中分流到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的学生组成。第三届初三是学校招生的首届毕业班,学生普遍基础薄弱,缺乏信心,学习习惯差。

  “次旺曲珍,你这一次练习仍然没有什么进步,带上试卷到办公室,利用早自习前这段时间,老师和你一起分析问题出在哪里?”

  “格桑朗杰,你的作业默写部分错了三个字,课后到老师那里,再默写给老师看。”

  “白玛卓嘎,晚自习后咱们谈谈你作文经常走题的问题。”

  ……

  在教学中,李成义一方面调整教学内容和策略,采取“激发兴趣、培养习惯、降难减量、小步快走”的教学方法;一方面像慈爱的父亲一样鼓励学生,常常找学生谈心,让学生学有兴趣、学有信心、学有进步。

  默默辛勤浇灌,迎来格桑花开。2015年中考,李成义任教的初三(1)班人均总分超过西藏自治区人均总分92.6分,有3名同学中考成绩进入自治区前20名,语文均分达70多分,比一年前接手时提高了20多分。2016年中考,他任教的初三(1)班语文取得拉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2017年中考,他任教的班级均分都达到80分以上,为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中考取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作出了贡献。

  “李老师,谢谢您!是您的督促鼓励,使我考上了北京西藏中学;是您的谆谆教诲,照亮了我的人生前途。”2015年,考上北京西藏中学的丹增白央同学暑假回家不忘看望李成义,感激老师的辛勤哺育。在2017年第十九届“语文报杯”全国作文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的格桑卓玛同学说:“是李老师激发了我学习语文的兴趣,培养了我的写作能力,我一定继续努力,追求更加美好的未来。”

  催放百花春满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展示江苏教师风采,让江苏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扎根边疆,飘香西藏,李成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利用各种教研活动,带动当地教师专业成长。

  “李老师,您的课太精彩了,我要让我们的年轻教师拜您为师!”“李老师的课,能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之中学到知识,培养能力,真希望能常听李老师的课!”援藏期间,李成义面向拉萨全市开设“学案导学,打造实效课堂”观摩课,为林芝、墨竹工卡等地教师开设展示课,在国培活动中为当雄县、林周县等地学员开设示范课,受到了当地教师的欢迎。

  如今,虽然李成义离开了西藏,但是他的“徒弟”遍及拉萨各县区,有的在自治区课堂教学大赛中获奖,有的已成长为自治区级骨干教师。

  2017年,李成义研究“部编本”初中语文教材在民族地区教学中的有效使用问题,主编书籍《雪域金冠初中语文学习方案》,由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江苏援藏干部、拉萨市教育局缪榕楠副局长高兴地说:“这本书填补了‘部编本’新教材推广使用的空白。”支教期间,李成义撰写的论文《浅析阅读教学中教师意识与行为的研究》《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作用》《初中语文教学中思维能力的培养》等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

  2018年10月、11月,李成义深入曲水中学、墨竹工卡中学、柳梧初中等学校,评估指导拉萨各县区中学《教学五环节实施细则》及自治区课程计划落实工作。在奔赴各县区中学蹲校视导过程中,他体检查出重病。

  “11月20日到23日达孜中学、堆龙德庆中学的蹲校视导工作,以及12月7日的全市公开教研活动我完成不了啦!实在对不起……”不得已,李成义拨通了拉萨市教育局教研所所长尼玛卓玛的电话。话音未落,李成义已泣不成声。

  然后,他带着满心遗憾、恋恋不舍,离开拉萨返回江苏治疗。

  援藏支教4年多时间,李成义与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与纯朴善良的藏族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把雪域高原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离藏以后,他时常和拉萨的教师们、学生们保持联系,为他们工作学习释疑解难。因为他明白,他的心依然留在那片雪域高原。

  (来源:盐阜大众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