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毫升!苏州这位献血状元坚持无偿献血29年

2019年06月13日 17:47:58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3600毫升,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如果按照330毫升听装可乐计算,可以装下41瓶,而按照一个成年人全身4500毫升的血量计算,就是将近3个人的血量总和。明天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在咱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献血状元项军方,29年内,他的献血量累计达到13600毫升。

  2002年,项军方就已经是闻名省内外的献血状元。说起自己献血的经历,项军方说,1990年5月8号,是他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项军方表示,第一次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正好路过人民路,是5月8号红十字纪念日,看到在举行献血活动,通过了解血液的知识,认为对人体没有影响,所以第一步就跨出去了。

  在自己的坚持和家人的鼓励下,在此后的二十年多年里,项军方年年都参加献血,如今,在他的感召下,他的爱人、女儿,甚至是女婿也一起加入到了献血的队伍中。

  根据相关规定,献血有一个年龄上限,就是到60周岁为止,项军方说自己要抓紧这六年时间,继续他的献血之路。而为了将支持公益的家风传承下去,他还编撰了一本家庭档案,要将全家的无偿献血精神传递给子孙后代。

  明天,就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苏州市中心血站护士李维洁告诉记者,一次献200毫升和400毫升都是正常的,医生也会根据献血者的身高体重,各方面情况来综合评估捐献的量,都是在正常的安全的范围内。

  根据我国献血的相关规定,市民一次献血一般为200毫升,最多不超过400毫升,两次采集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血小板的再生期是三天过后,就能恢复正常。

  李维洁提醒,爱心市民在献血前两餐尽量不吃油腻的食物,不饮酒,但也不要空腹,吃馒头蔬菜等清淡食物即可。另外,像豆浆牛奶这些蛋白质都太高,容易后期出现脂肪浆,影响血液的利用。

  (来源:看苏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