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越战场上,他出生入死荣立战功,却瞒了后辈50多年……

2019年06月14日 07:33:00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十多年前

  在抗美援越的战场上

  张浩出生入死

  荣立三等战功

  而这段难忘的岁月

  他选择深埋心底

  从不向外人道

  半个多世纪过去

  直至社区工作人员

  上门采集信息

  他的后辈才知道了

  父亲的“秘密”

张浩第一次给妻子卢慧莲讲当年越南战场上的经历。

  默默珍藏荣誉

  不忘革命精神

  张浩今年76岁,家住海陵区莲花六区。见记者到访,老人取出了珍藏半个世纪的立功奖状和立功受奖证书。这些年,它们跟随老人辗转多地,“走到哪,我都把它们带在身边,不为炫耀,只为提醒自己,我曾是一名革命军人,要时刻做好为国家做贡献的准备。”老人说。

  老人的奖状特意做了塑封保护层,纸质还比较新,上面写着:张浩同志在执行任务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发扬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取得显著成绩,荣获三等功之奖励,特此祝贺。发证单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4776部队,发证时间为1968年5月。

  “这个三等功就是当年在抗美援越战场上立的。这些年,我的同事们都不知道我曾上过越南战场,就连我的老伴也不知道我在越南的经历。事情早就过去了,我只想做个普通人。”张浩说。

(资料图)

  老家连发四封电报 

  他毅然上了战场

  1963年12月,还在河南周口市读高二的张浩,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到北京怀柔的4776部队服役,当了一名驾驶兵。

  “那时国际形势比较紧张,部队的训练也相当严格。入伍不久,我们就被带到河北承德的山区进行加强训练。”张浩回忆说,那时训练很辛苦,汽车经常会在山区进行各种野战训练,最极端的训练,就是从钢轨、甚至是钢丝上行车。因此,张浩也练就了一手好车技。

  越南战争爆发后,为了支援越南,张浩作为精兵强将,被选调至当时中央军委组建的加强高炮师,准备开赴越南。“我们是第二批援越的部队,第一批已经在越南和美军抗衡了两年了。”张浩说。 

  就在部队准备出发前往越南时,老家给张浩接连发来四封电报,告知他母亲病危,希望他回家探望。作为家中长子,母亲病危确实应该守候在床前;可作为一名革命军人,张浩更明白此时肩负的重任。“我当时想都没想,就把电报都收了起来。来不及再跟家人联系,我就跟随部队奔赴越南边境。”  

(资料图)  

  战争残酷危险

  眼看着战友牺牲

  在越南战场,张浩他们布下一个个三千米、五千米的阵地,只要美军的飞机从头顶飞过,他们就在地面进行包围式攻击,他们团一个连曾经创下击落20多架敌机的记录。“因为分布密集,敌机对我们进攻也很集中,那个连队的战士最后基本都牺牲了”。说到此处,老人神情有些悲壮。

  后来,美军绕开我方阵地展开攻击,为截住敌人,张浩他们也开始转移阵地。为隐蔽,转移在夜晚进行,越南境内多悬崖峭壁,后车只能紧紧跟随前车微弱的车灯行进。

  当张浩开车驶过一个位于峡谷上方的急转弯时,他的战友焦太平驾驶的车辆却再也没能跟上来。原来战友连人带车坠落悬崖。“他老家是天津的,平时我们吃住都在一起,说没了就没了。”说到此处,老人不禁眼含泪花。

  1968年5月,还在战场上的张浩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并获得一枚越南政府颁发的军功章。

越南政府给张浩颁发的奖章

  寄信大多有去无回 

  妻子不知抹了多少眼泪

  张浩的妻子卢慧莲今年72岁,入伍前两人相识。当年,张浩的父亲在泰州做工程,认识了卢慧莲一家。经双方家人撮合,一个在周口、一个在泰州的两个小青年,走到了一起。 张浩入伍后,两人开始了长达五年的书信交往。

  “那会儿,得知他要去越南战场,我很担心。但书信中还不能让他牵挂、分心,只能鼓励他好好为国家做贡献。他上了战场后,我寄出去的信大多有去无回,我不知悄悄抹了多少眼泪。直到他平安回国,我的心才彻底放了下来。”张浩的老伴说道。

  张浩退伍后,分到郑州工作,已经结婚的两人依旧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后来,两人调回泰州工作,这才结束了漂泊不定的生活。

  如今老两口都已退休,过着平静、安稳的生活。“每天老伴烧饭,我负责带孙子。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张浩说。  

  为老英雄点赞!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