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话苏商】沈彬:子承父业 锻造“百年沙钢”

2019年05月20日 11:34: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苏商,睥睨于汉唐,并驾于明清,独步于民国,领跑于今日中国商界。胸怀大志、身负大略;善循大局、精耕大业;谨守大义、兼施大爱;包容大气、共享大成……苏商精神与情怀代代传承,历久弥新。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召开前夕,江苏新闻广播联合我苏网推出《新话苏商》特别策划,通过走近一个个企业掌门人,多维度展现新时代苏商文化的精神内涵,感受苏商这个群体新的活力与创造力。


  本期苏商人物:沈彬,江苏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

  他从小在钢铁大院里长大,亲眼目睹一家钢铁企业从小到大,直到成为行业领军者。如今的他已从父辈手上接过“接力棒”,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带领企业朝着“钢铁+大数据”的双主业模式大踏步前行。他就是国内最大民营钢铁企业的“少帅”——江苏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沈彬

  沈彬耳濡目染的是父亲那辈沙钢人排除千难万险地艰苦创业、最终实现白手起家的故事,对于沙钢也充满了感情。2007年,沈彬离开工作条件优渥的香港,怀着创新发展的抱负回到了沙钢。从最基层的会计岗位做起,到集团党委书记、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一步一个脚印,从“沙钢故事”的旁观者逐步变成了真正的沙钢人

  而随着沈彬个人转型而来的,是他带领沙钢集团实现的企业转型。组建钢铁研究院占领技术前沿,全面调优产能结构,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几年来,沙钢逆势上扬,连续10年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沈彬:“创新不是很空的东西,是实实在在的。超薄带是尝试创新,包括产品结构升级这也是创新,我们板块做的调整,也是基于沙钢的实际情况才做的创新。所以这个苏商精神,我觉得要立足主业,坚持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今年3月31日,沙钢集团正式宣布成功实现国内首条、世界第三条超薄带生产线的工业化生产。这条超薄带生产线是沙钢集团和美国最大钢铁企业——纽柯钢铁公司的战略合作项目,代表了当今钢铁工业最具发展潜力的一项冶金前沿新技术。项目从筹备到投产历时4年多时间,凝聚了沈彬和父亲沈文荣对企业发展的思考,也承载着沙钢从40多年前的轧钢小作坊到如今掌握世界最前沿冶金新技术的行业领头羊的“法宝”

  沙钢集团党委书记、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不管是我们说八十年代永新搞短流程的电炉,还是九十年代润忠的线材项目,还是2000年初从德国的蒂森克虏伯650吨项目搬迁,到现在超薄带跟美国纽柯合作引进的这么一个技术,沙钢一路走过来,一直是按照引进消化吸收再提高再创新。这条道路,过去40年走过来证明是成功的,未来,我相信这个引进消化吸收再提高,当然也会加上原创性的创新。”

  在带领公司做精做强主业的同时,沈彬还瞄准了网络时代的数据计算与存储这片“新蓝海”,把眼光聚焦在大数据产业布局上。2017年,沙钢牵头境内投资人,以23.42亿英镑成功收购了全球排名第三的GS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跨界转型迈进了“钢铁+数据中心”双主业协调发展的时代。

  “我们觉得大数据跟数据中心是未来一个大的产业,我们只是刚刚进去,我理解未来我们整个数据中心的打造,是为未来的整个一个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打造基础设施。我相信会有风险,从我们整个这几年的调研,包括各方面的一些了解,作为沙钢,未来是作为第二主业在打造。”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每当沈彬站在长江岸边,看着万吨级货轮轰鸣着来往于沙钢码头,他常常思考自己的历史使命,如何打造百年沙钢?

  “建设钢铁强国”,是几代国人为之奋斗的梦想,是父辈创业人的理想信念,也将是他不懈努力的目标:“沙钢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断攀登。未来的整个挑战还是非常多,但是挑战再多也比当时白手起家好,沙钢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责任和义务把沙钢干好。打造百年沙钢需要靠沙钢一代一代人的努力,是所有沙钢人心里想的,而且是正在做的。”

  相关链接:

  【新话苏商】陶玉梅:静下来,慢慢走

  【新话苏商】朱小坤: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做主业

  【新话苏商】朱晋林:敢做敢当,知恩图报

  【新话苏商】刘礼华:“绳”奇传说的技术先驱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张家港台记者/严小娟 吴克  我苏网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