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话苏商】朱小坤: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做主业

2019年05月16日 09:48: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苏商,睥睨于汉唐,并驾于明清,独步于民国,领跑于今日中国商界。胸怀大志、身负大略;善循大局、精耕大业;谨守大义、兼施大爱;包容大气、共享大成……苏商精神与情怀代代传承,历久弥新。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召开前夕,江苏新闻广播联合我苏网推出《新话苏商》特别策划,通过走近一个个企业掌门人,多维度展现新时代苏商文化的精神内涵,感受苏商这个群体新的活力与创造力。


  本期苏商人物:朱小坤,江苏天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苏天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小坤

  为什么要创业?有人为了理想,有人为了财富,而朱小坤的初衷却是让村里人吃饱饭。

位于丹阳市后巷镇的江苏天工集团

  1981年,江苏天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丹阳前巷村村办五金厂开始尝试产品转型,但效益一直很差。曾经担任过生产队长的朱小坤,主动请缨要去当厂长:“这个村的老百姓过得非常清贫,吃饭都是个非常大的问题。那个时候我25岁,我真的不是有什么远大的志愿,就是想让村里的老百姓能够有个基本的生活保障。

2007年朱小坤为年度天工劳模颁发荣誉证书

  从做铜拉手、天线到做工具麻花钻,再到建立切削工具、高速钢、模具钢、钛合金等四大主营业务,在朱小坤的带领下,天工集团从一家乡镇企业一路拼搏,如今跻身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全世界用的钻头每三支就有一支出自天工。朱小坤说,能有这样的成绩,和丹阳当地的创业文化是分不开的:“奋发图强,敢于拼搏,比、学、赶、帮、超的这种心态激励了我一生,激励我不断完善自己、勉励自己、做好自己。

2015年朱小坤拜访美国客户

  朱小坤觉得,做好自己,就是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做主业,这也是新时期苏商精神中“实业、创新”的最好体现:“我们江苏的民营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我们比较专注,几乎不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比较实在。”

2016年朱小坤拜访欧洲客户

  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做主业,让天工集团成为世界特种钢前三强,也让他们有了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底气。从2016年成功胜诉欧盟“反倾销反补贴案”,到今年胜诉土耳其反保障措施调查,天工集团挑战国际贸易壁垒取得三连胜。朱小坤说,能胜诉的关键是产品过硬:“作为一个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做好我们自己,让我们的产品无可替代,只有这样才能从容应对国际贸易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

  相关链接:

  【新话苏商】陶玉梅:静下来,慢慢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飞 我苏网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