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展论坛·大咖谈】许正中:加强对外传播 讲好江苏故事

2019年05月20日 12:00: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9年5月20日,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在南京召开,海内外江苏各界的最强大脑再次聚首,共谋江苏美好未来。当天上午举行的江苏发展论坛上,来自工商、科技、新闻传媒、社团侨界等各领域的嘉宾代表就江苏的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切切乡音中的家国情怀,交流碰撞中的真知灼见,我们一起来听!


(现场图)

  我苏网讯  5月20日上午,在江苏发展论坛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发表演讲。许正中表示,身为一名江苏人,他将利用自身资源为江苏和海外项目牵线搭桥;而身为一名资深媒体人,他将为讲好江苏故事贡献一己之力。

  人间万缘可放下,唯有乡情最难绝

  38年前,许正中从淮阴中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当时只有16岁,我带着行李从洪泽来到南京,再从南京坐绿皮火车到北京,一路上要花20多个小时。”许正中动情地回忆起当年求学经历,“每次放假回家都是一件大事,我会在前一晚把被褥收拾装箱,一夜和衣而睡,天亮直奔车站,而现在,回家变得越来越方便了。淮安有机场,高铁也正在修。早晨离北京,中午就到家。”谈起家乡的变化,这位江苏游子满脸自豪。

许正中现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资料图)

  交通越来越便利只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许正中表示,江苏近年来的巨变值得每个家乡人骄傲。

  经济方面,江苏实现全国领跑。江苏地区生产总值全国第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全国第一,经济总量占全国十分之一。“这份成绩靠的不仅是江苏雄厚的实体经济,更是‘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江苏精神。”科技创新方面,江苏表现抢眼。“江苏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巩固,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民生方面,江苏人幸福指数爆表。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会治理等方面,江苏各级政府有效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有了很大提升。文化品牌方面,江苏名声响亮。这几年来,江苏认真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列入了国家先行试点区,举办了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打造了独具江苏特色的红色文化、运河文化、江南文化等品牌。

  发挥媒体人作用,讲好“四个江苏”故事

  从现代传播的角度,许正中表示要积极发挥媒体人的作用,更好地对外讲好“四个江苏”故事。

(现场图)

  一是“改革江苏”故事。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江苏率先探索、勇于尝试,为全国做出了示范。许正中表示,要积极讲好江苏深化改革的故事,大力宣传江苏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基层创新、务实举措和巨大成效。

  二是“创新江苏”故事。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他强调今后将不断加强江苏创新的宣传推广,挖掘典型案例,讲好生动故事,多出爆款产品,形成刷屏效应。

  三是“生态江苏”故事。“作为经济强省,江苏的生态优势也很明显,其中江淮生态经济区所辖的区域,是江苏生态资源的‘富矿区’,也是目前全省生态底色最好的区域。今后,我们将大力宣介江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成果成效,打响生态品牌。”

  四是“文化江苏”故事。他谈到,江苏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应深入梳理江苏的历史文化遗产,把最具价值的文化精髓提炼并展示出来,比如以周恩来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大运河遗迹为代表的运河文化,打造更多适合国际交流传播的文化品牌与艺术精品,以“文化”为媒介提升江苏宣传的吸引力、到达率、点赞率。

  许正中认为,建设好江苏、发展好家乡,是每一个江苏人的共同使命和担当,他希望与世界各地、全国各地的江苏老乡一起努力,关注家乡发展,支持家乡建设,共同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

  >>点击进入我苏网【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专区】,获取更多精彩报道。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