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展论坛·大咖谈】柳传志:努力繁荣消费市场 这是硬底牌

2019年05月20日 11:45: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9年5月20日,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在南京召开,海内外江苏各界的最强大脑再次聚首,共谋江苏美好未来。当天上午举行的江苏发展论坛上,来自工商、科技、新闻传媒、社团侨界等各领域的嘉宾代表就江苏的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切切乡音中的家国情怀,交流碰撞中的真知灼见,我们一起来听!


 柳传志在论坛现场

  我苏网讯 5月20日上午,在江苏发展论坛上,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发表演讲。这是柳传志第二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他从消费市场、智能制造、融资链等方面,分析了江苏的经济发展形势。

  努力繁荣消费市场,这是硬底牌

  面对不确定性带来的巨大挑战,柳传志表示,要努力繁荣消费市场,这是应战的硬底牌。

  “企业愿意到哪儿办?哪有消费能力,能把潜力转为能力,就到哪办。”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已建立起一个非常可观的消费群体和消费能力。从基础的衣食住行,到健康、教育、文娱等更高层面的需求,都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从而带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消费能力大省。如果能充分利用消费能力大省的优势,系统性地设计如何繁荣消费市场,“让人们有能力消费、愿意消费、值得消费,那就有了大底气!”

  诚然,消费和当前的大形势有关,但柳传志认为,江苏是有能力制造小形势的地方。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不少地区由弱到强,由此可见,小形势也能有大作为。

柳传志(资料图)

  智能科技必能拉动制造业发展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柳传志认为,这其中,智能科技的潜力巨大。他以联想集团举例:

  在PC领域,2018年,联想以453亿美元的营业额、24.6%的市场份额,超过了戴尔、惠普等竞争对手,夺得第一。其中,智能科技功不可没。

  2018年,智能科技进入生产制造后,有了类似阿尔法狗的自学习能力,预测的曲线和实际发生曲线几乎重叠,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

  “所以,这是能直接转化为利润的,在制造行业各个领域都大有可为。”

(论坛现场)

  重视直接投资 打通企业的融资链

  “中国有一件事,是向美国学的,但比欧洲、日本都做得好,就是企业的直接融资。”

  柳传志介绍,2000年以后暴涨起来的独角兽企业,无一不是从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获得的融资。钱到了,就可以“高举高打”。因此,他认为,国家要善待直接投资基金,并努力帮其打通上市和并购的环节。

  “哪个省市做的好,就会招来更多的直接投资基金。创业企业和其相辅相成,必然应声而至。”

  >>点击进入我苏网【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专区】,获取更多精彩报道。

  (编辑/夏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