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展论坛·大咖谈】唐英年:深化苏港合作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9年05月20日 10:55: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9年5月20日,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在南京召开,海内外江苏各界的最强大脑再次聚首,共谋江苏美好未来。当天上午举行的江苏发展论坛上,来自工商、科技、新闻传媒、社团侨界等各领域的嘉宾代表就江苏的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切切乡音中的家国情怀,交流碰撞中的真知灼见,我们一起来听!


  我苏网讯 5月20日上午,在江苏发展论坛上,香港西九文化区董事局主席、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发表演讲。他表示,期待跟大家一起,继续为江苏的繁荣进步、国家的富强兴旺献计出力,充分发挥“国家所需,各地所长”的独特优势。

  “今天对我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祖籍江苏无锡的唐英年,一开场便难掩喜悦心情:这不仅是他重归家乡,与海内外江苏人共叙乡情、同谋发展的日子,也是香港江苏社团总会成立四周年纪念日。

  虽然长居香港,唐英年一直牵挂江苏,长期致力于推动苏港之间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

2015年5月20日,香港江苏社团总会正式成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国家正处于一个新的关键时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唐英年认为,依托并配合国家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苏港合作在未来“一带一路”的发展和建设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苏港合作可以加强带动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他指出,江苏是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北翼腹地,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关键区域。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拥有“一国两制”的优势,为国家提供“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平台。江苏与香港的强强联合,不仅可以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作出更大贡献,更可以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

  会上,唐英年透露,在21日举行的第二屆江苏发展大会苏州分会上,将开展一场以“苏港携手·融合发展”为主题的专题活动,通过政策解读、行业前瞻和成功案例分析,促进苏港两地在生物、医药、科技领域的发展,其中参会的就有来自香港交易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丰银行的专业团队。

  在唐英年看来,进一步促进苏港融合发展,加强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是重要途径之一。三千多年来,江苏一直是中国南北文化交流融汇的重要地区,文化发展位于中国的前列,既有“吴韵汉风”的美称,更有数量位列全国首位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与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了“水韵江苏·相约香港”江苏文化嘉年华,与江苏省海外联谊会先后共同主办了8场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专题活动。其中江苏文化嘉年华短短三天,参与人数高达10万人次。这些活动向香港市民展示和推广了江苏的艺术文化和旅游美食,大大激发了他们对江苏的兴趣和喜爱。

2017年7月,唐英年与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等观看金陵画展并接受记者采访

 2018年江苏文化嘉年华活动现场,江苏美食深受香港市民和游客喜爱

  今年1月20日,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正式开幕, 成为汇聚全国优秀戏曲剧种的中心。江苏戏剧艺术源远流长,积淀丰厚,其中昆剧更是集华夏表演艺术之大成,素有“百戏之祖”之称。唐英年介绍,今年3月中国梅花奖艺术团受邀赴港表演经典昆剧剧目,紧接着,5月上海昆剧团演出了明代著名作家汤显祖的《临川四梦》,都赢得香港观众的一致好评。今年下半年,无锡锡剧等省内戏剧也将陆续进入戏曲中心,为香港市民带来一场又一场视听盛宴。

  展望未来,唐英年希望苏港合作可以延伸到更多领域,其中包括青年教育。江苏是传统教育大省,文化璀璨,人才辈出。香港因为独特的历史和区域优势,在教育方面有中西结合、兼容并包的特点。唐英年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正好把两地年青人联合起来,做到民心相通。 

  “我生在香港,长在香港,但心系家乡。”演讲的最后,唐英年再次表露赤子心声,并感谢这次盛会给予各个行业翘楚畅叙发展、交流乡情的机会,我期待和新老朋友们一起,共同为建设家乡、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努力奋斗!” 

  >>点击进入我苏网【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专区】,获取更多精彩报道。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