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展论坛·大咖谈】舒印彪:助力打造能源转型变革的“江苏样板”

2019年05月20日 10:47: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9年5月20日,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在南京召开,海内外江苏各界的最强大脑再次聚首,共谋江苏美好未来。当天上午举行的江苏发展论坛上,来自工商、科技、新闻传媒、社团侨界等各领域的嘉宾代表就江苏的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切切乡音中的家国情怀,交流碰撞中的真知灼见,我们一起来听!


(现场图)

  我苏网讯  5月20日上午,在江苏发展论坛上,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发表演讲。他认为,江苏作为能源消费大省,应构建起现代能源体系,在能源供给、能源消费、能源创新、能源产业上实现突破和引领,更好地支撑江苏高质量发展。

  以电为中心,构建江苏清洁低碳、绿色高效的能源供应格局

  “当前,新一轮能源转型正在迅猛开展,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为根本方向,以‘再电气化’为重要路径,能源体系和供需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舒印彪认为,在能源生产环节,要提高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坚持多能互补,发展可再生能源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并举。在能源消费环节,要提高电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这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核心所在。

  舒印彪强调,江苏实体经济发达,制造业水平高,产业集中度强,对电能需求旺盛,2018年江苏省用电量达到了6128亿千瓦时。未来,随着新动能不断集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江苏电力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现场图)

  基于现状,舒印彪对江苏能源转型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基地化开发。他建议规模化集约化开发海上风电,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二是要提升煤电清洁利用水平,继续推进在役机组节能环保改造,建设大容量高效替代项目,优化负荷中心煤电布局。三是要继续拓展区外来电。舒印彪表示,应积极研究新的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利用好西部水电及“三北”地区清洁煤电和可再生能源,提升区外清洁电力供应比重。四是要全面提升用能效率,加强重点行业能效管理,推进能源与大数据、互联网技术融合发展。

  助力江苏打造世界领先的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华能集团作为我国乃至世界最大发电企业之一,与江苏的合作基础深厚,1985年建设了南通电厂在内的我国第一批集资办电电厂。截至目前,华能在江苏累计投资超过600亿元,电力装机1100万千瓦。随着我国绿色转型步伐的不断加快,舒印彪表示,华能集团将继续加大在江苏的发展投入,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5月19日江苏省政府与华能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投资1600亿元打造基地型、规模化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并成立江苏海上风电研发中心,打造技术研发自主化、装备制造本地化的海上风电研发制造产业基地,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工程施工、运维和技术服务基地,提升江苏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舒印彪表示,将继续加强与省内企业合作,共同在西部地区建设清洁能源基地,推动绿色电力供应江苏,积极推进等容量高效清洁替代煤电项目,积极研发储能等新技术,助力打造能源转型变革的“江苏样板”。此外,作为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舒印彪还表示,将竭尽所能地帮助江苏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助力江苏创造、江苏品牌、江苏标准“走出去”,为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进入我苏网【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专区】,获取更多精彩报道。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