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展论坛·大咖谈】赵厚麟:江苏企业应抱团走出去 开拓海外市场

2019年05月20日 10:40: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9年5月20日,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在南京召开,海内外江苏各界的最强大脑再次聚首,共谋江苏美好未来。当天上午举行的江苏发展论坛上,来自工商、科技、新闻传媒、社团侨界等各领域的嘉宾代表就江苏的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切切乡音中的家国情怀,交流碰撞中的真知灼见,我们一起来听!


 

  我苏网讯 5月20日上午,在江苏发展论坛上,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发表演讲。身在海外、心系家乡的他,感叹于改革开放以来家乡的巨大变化,同时呼吁江苏企业抱团走出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离乡44载 对江苏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高兴

  两年前,因公务无法脱身,赵厚麟与首届江苏发展大会擦肩而过,今年再次受邀并如期参会,赵厚麟表示“心情格外激动”。 

  赵厚麟是扬州高邮人,1975年从南京邮电学院毕业后就离开了江苏,至今已经在外面生活了44年,其中35年生活在瑞士日内瓦。

1985年,赵厚麟(右)获硕士学位后与导师合影(资料图)

  长居在外,遇到机会赵厚麟都尽量争取“回家”看看。演讲中,赵厚麟提到,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发展一直居于全国前列,尤其是十九大后,全省以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指引,到处生机勃发、欣欣向荣,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成绩。他举例说,家乡高邮地处苏中里下河腹地,交通出行不方便。前几年扬泰机场开通,不久即将开通高铁。“我和所有长期在海外生活的江苏人一样,为江苏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感到由衷高兴。”

  期待江苏企业抱团走出去 开拓海外市场

  国际电信联盟创建于1865年,是联合国内最年长的专门机构,负责分配和管理全球无线电频谱与卫星轨道资源、制定全球通信技术标准,推动通信市场发展。

  赵厚麟1986年进入国际电联工作,1998年当选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化局局长,也是该岗位上133年以来的第一位非欧洲籍局长。2014年,他成为国际电联历史上首位中国籍秘书长。去年,在新一任秘书长选举中,赵厚麟获得178个投票成员国的176票,成功连任。

2018年11月,赵厚麟连任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右)代表中国代表团向他表示祝贺(资料图)

  多年来,赵厚麟前后走访过150多个国家。他认为,江苏经济实力强,有能力从多方面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合作,“我深信,增加与国际市场的互动将有助于江苏今后长期发展和建设。早行动,早受益。”对于江苏企业如何走出去,他建议企业应抱团出海、优势互补,避免单打独斗的情况。

  赵厚麟介绍,今年11月召开的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将颁布5G通信标准和新的频谱资源分配方案。这些决定,将直接影响到全球所有人今后10年到20年的生活和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他指出,世界范围内信息通信技术和服务获得了巨大发展,但数字鸿沟确实存在。据国际电联统计,目前全球还有一半人口没有能上网,同样有一半人口没有能用上智能手机。让全球所有人都享受现代通信技术的红利,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投资,市场需要大量创新和新服务工具,发展中国家愿意与中方合作共赢。江苏在这方面应该能有所作为。”

  推而广之,赵厚麟认为,江苏在数字医疗、数字农业、数字教育、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方面都有骄人的成绩,都可以到海外寻找商机、开拓市场,“我可以在数字社会建设领域为江苏提供协助!”

  >>点击进入我苏网【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专区】,获取更多精彩报道。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