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税务“爱心妈妈”团队助学20年 捐款捐物达160万余元

2019年05月06日 11:06:41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赣榆区税务局“爱心妈妈”团队成立于1999年,这是一支由52名女税务干部自发组成的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在奉献爱心的路上,她们二十年如一日,将孤残儿童、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当成自己的子女来看待,从生活、思想和心理上给予这些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以博大的“雷锋精神”向社会呈现人性深处的美丽。20年来,这支爱心团队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江苏“十佳巾帼志愿服务队”、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10周年“爱心成就奖”“十佳社会妈妈”等荣誉称号。如今,在赣榆区,税务“爱心妈妈”已经成为“爱”的符号。

  1999年冬,听说赣榆高级中学有很多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面临辍学,为了帮助这些孩子,赣榆国税局女工委主任陈霞写了一封以爱为名的倡议书,倡议局里的女工结成一个志愿组织,帮助这些濒临失学的孩子们继续完成学业。爱心倡议一经发出,即刻得到响应,一支由52名女税官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迅速成立,开启了为贫困学生献爱心之路。

  “将赣榆高级中学作为捐资助学起航的首站,起初,我们的助学对象仅限女生,后来我们打破这个规矩,把男生也纳入进来。”“爱心妈妈”李新敏说:“爱心没有边界,助学也不该自我设限,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需要大家的关爱。”

  在破了只帮女生的“规矩”后,助学的“规矩”一改再改,帮扶的对象也扩了再扩,如今,小学、幼儿园的孩子都被列为帮扶对象,从关心贫困学子到关注特困家庭、关爱留守儿童、关怀残疾患儿、关心孤寡老人,从帮助特定群体到勇于扛起社会责任,这群“爱心妈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

  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女税官们发现困境儿童比较敏感,他们更需要心灵的抚慰。在一次帮扶活动中,一名自闭症孤儿站在角落里一言不发。于是,女税官程付玲特意设计了一个“找妈妈”的结对活动,“恰巧”这名孤儿找到的妈妈就是程付玲。于是,程妈妈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时常带孩子一起玩耍。一次,程付玲带孩子去商店买玩具,孩子选了一只小白熊并昂着头向她说:“小白熊像程妈妈,我晚上要搂着‘妈妈’睡觉。”听着孩子稚气的话语,程付玲的眼泪扑簌簌地滚落下来,她搂着孩子疼爱地说:“妈妈是小白熊,小乖是妈妈的熊宝宝。”一有空,程付玲就会去学校看望他,给他送好吃的。节假日,程付玲就把孩子接到家里。

  20年捐资助学,受资助的学生毕业了一批又一批,而那些读大学和已经工作了的孩子们却难忘“爱心妈妈”的关怀,用一颗颗感恩的心将税务妈妈的爱心故事续写下去。自小父母离异,“爱心妈妈”的捐助成就了王莹东南京医科大学的梦想。在大学校园里,他“爱心接力”为世界艾滋病日做宣传,获评“青年志愿者服务优秀个人”。父亲因车祸去世、靠低保维持生计的卢颖在“爱心妈妈”的资助下考取中国政法大学。她勤工助学完成学业,并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宪梓英才奖学金、科研创新一等奖学金等诸多奖项,如今已成为北京市昌平区一名优秀的女检察官……

  与此同时,赣榆税务“爱心妈妈”的善举也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她们的事迹入选市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百件好事,以此为素材撰写的通讯《五十二个爱心妈妈》入选市委宣传部和文明办组织编写的《可爱的连云港人》一书,编排的情景剧《大爱无疆》在全省国税系统的文艺汇演中被评为二等奖,在市“和谐文化进万家”广场文化系列活动节目评选中获一等奖,并代表省局在省妇联举办的“百花竞艳耀江苏”——江苏巾帼文明岗风采展示文艺演出中获得了最佳风采奖。

  累计捐款捐物达160万余元,先后资助90多个贫困学生家庭,47名受助贫困生顺利考入高等院校,37名面临失辍学的儿童重返课堂,近20名特困留守儿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20年来,尽管税务“爱心妈妈”换了一茬又一茬,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但爱心捐助却一直坚持不懈,爱心的辐射范围也越来越大。如今“爱心妈妈”团队由最初52名女税官扩展到全市税务系统千余名干部,各单位纷纷成立“爱心妈妈”团队,设立税务“爱心妈妈”基金,关爱的对象也从贫困学子扩展到单亲特困、留守儿童、智障儿童和孤寡老人。此外,“爱心妈妈”无私奉献的精神还在全市各行业延伸开来,由她们所散发出的光彩,如同雨中的伞、雪中的炭、路途的灯,融化了冰霜,温暖了人间,为城市文明增添了一抹鲜艳的道德亮色。

(来源:连网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