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偏好苏南地区 日均消费1323元!《江苏大运河文化旅游消费白皮书》首发

2019年05月05日 11:26: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周安琪 摄影/黄磊)今天(5月5日)上午 ,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子活动之一“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在扬州举行。论坛现场,《江苏大运河文化旅游消费白皮书》正式发布,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旅游系主任侯国林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

  记者了解到,为了深度了解大运河文化的消费现状、需求特征及发展趋势,由南京师范大学牵头,联合省内多家高校,编辑撰写了《江苏大运河文化旅游消费白皮书》,探索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城市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开发的思路、原则和策略。

  《白皮书》中,江苏大运河城市文化旅游消费报告包括大运河江苏段沿线的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淮安、宿迁、徐州8个城市,3个大运河文化带关联城市南京、泰州、南通,2个大运河文化带辐射城市盐城、连云港,涵盖全省。内容主要包括文旅产业总体状况、游客市场分析、游客偏好及满意度分析等方面。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旅游系主任侯国林

  报告显示,2018年江苏大运河沿线地区接待游客人次高达81823.7万人次,入境游客达400.9万人次;

2017年-2018年江苏大运河沿线地区接待游客人次图表

  旅游收入方面,2018年江苏大运河旅游产业收入13247.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3.6%。

2017年-2018年江苏大运河旅游产业收入图表

  游客主体来自江浙沪 观光及度假休闲游是热点

  2018年江苏接待国内游客中37.41%来自江苏省内,其次是上海(9.66%)、浙江(9.46%),江浙沪地区游客占比达56.53%。2018年江苏接待游客中,64.5%的游客旅游类型为观光旅游及度假休闲游。

  游客仍然偏好苏南地区 苏北游客数量稳步增长

  2018年,苏州、南京、无锡稳居年度城市游客接待量前三,占游客接待总量的45.7%,游客偏好苏南地区;但苏北游客呈增长趋势,苏南地区游客接待量占比下降0.3%,苏北地区游客接待量也稳步增长2.5%。

  游客满意度指数稳步提升 消费能力持续升级

  2018年下半年,江苏省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为83.88,同比增长0.85分,环比增长0.58分,呈现稳步增长势头。江苏2018年游客人均花费1323元/天,较2017年增长6.4%,其中,餐饮行业中档消费提升10%,一般消费下降4%,住宿行业高档消费提升20%,购物高档消费提升11%,游客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从报告内容可以看出,全省文化消费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已经形成了以群众文化消费为基础,大运河文化带文化旅游消费为核心的文化消费格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