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IP、注重体验、聚焦青年…大运河城市文旅融合的破局之路看这里

2019年05月05日 11:38: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周安琪 摄影/黄磊)今天(5月5日)上午 ,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子活动之一“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在扬州举行。论坛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及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与会嘉宾围绕大运河城市合作路径、文旅融合发展、文化产业经营等话题展开讨论。

论坛现场

  珠玉在前 大运河城市积极合作、江苏实践引发关注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表示,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摆在突出位置,“目前已设立了初始规模200亿元的大运河文旅基金,组建省级重点智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加快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徐宁 

  江苏实践也引发了各方关注和支持,江苏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说,大运河是中华民族活着的、流动的精神家园。举办此次论坛,目的就是让人们一提到运河就想到江苏,欣赏运河之美首选江苏,研究运河文化必到江苏。

江苏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方标军

  伴随着大运河申遗成功,沿线城市已开始寻求契机,寻求大运河城市新的合作途径。我苏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产业联盟、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等相继成立。今天成立的“大运河城市全媒体联盟”,也意味着运河沿线城市的合作机制正向多领域、专业化发展。

8 家媒体代表上台启动“大运河城市全媒体联盟”

  由南京师范大学牵头,联合省内多家高校,编辑撰写的《江苏大运河文化旅游消费白皮书》也在论坛上正式发布。白皮书旨在深度了解大运河文化消费现状、需求特征及发展趋势,探索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城市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开发的思路、原则和策略。

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侯国林解读《白皮书》

日省月修 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之路因何掣肘?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就大运河城市文旅融合应关注的问题与发展思路发表观点。他提出,大运河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应坚持问题意识。当前,对大运河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整体还处于较低水平,诸多以“运河”为主题的文旅项目简单粗放,对运河文化展示与传播效果不佳;35个运河沿线城市未形成各自运河文化符号 ,品牌形象不清晰;运河文旅产品结构单一、体系不健全,游客参与度与体验度较低;此外,受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制约,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还不够完善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

守正出新 大运河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如何破局?

  与会专家学者对大运河城市发展提出见解。

  加强顶层设计 善用互联网思维 促进多行业融合

  范周提出要对标国家战略,因地制宜加强顶层设计。以文化和旅游为支撑,提升区域整体发展水平;深度运用互联网思维,瞄准青年文化消费群体,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等新型文化业态,加大运河文创产品原创支持力度;将文化旅游与地方特色产业、传统制造业、农业、体育等行业融合,不断拓展融合发展的范围边界

  加快建设文化体验中心 探索新商业模式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进一步打造运河文化带,需要加快建设文化体验中心,融合当代文化与科技,探索新商业模式。“对于文化创意产业来说,完整的产业链、丰富的原创性、体验的多元化越来越重要。”过去,旅游是景观式旅游,而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体验式旅游”。对于从业者而言,谁能挖掘传统文化的价值与创新的价值,谁就赢在了起跑线上。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

  将独特人文景观史迹融入文化带建设

  “文化带建设并非只借着运河的资源,把具有特殊历史和文化内涵的一段河道简单地做成旅游和商业的基地,而是既要有对运河整体价值的考量和呈现,又要突出本地特色”,著名作家、运河题材长篇新作《北上》作者徐则臣强调文化消费的重要性,“要将独特的人文景观和史迹作为细节融入到文化带的建设中,科学地把运河对本地历史和现实的重大影响充分地体现出来。”

著名作家徐则臣

  重视IP价值 “三重阶梯”打造扬州文旅新爆款

  文旅融合要以“新资源观” 指导产品开发和供给侧改革,重视知识型、文化创意类资源。驴妈妈集团副总裁、驴妈妈旅游网轮值CEO黄春香作为投身于文旅消费工作第一线的从业者,特别强调了IP的重要性,“它代表个性和稀缺性,是旅游新信用体系的中枢,是第四代流量入口。”以扬州市为例,黄春香用“三重阶梯”发展思路解码扬州高质量旅游市场的构建:从高标准信用体系到高效率智慧服务,最后“进阶”至第三重阶梯——高水平品牌营销。

驴妈妈集团副总裁、驴妈妈旅游网轮值CEO黄春香

  主旨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上,嘉宾分别就大运河全域旅游、IP打造、运河文物保护利用开发等议题进行精彩对话。论坛现场还对吴江同里古镇、苏州平望古镇等单位颁发十佳文旅示范单位

获奖单位上台领奖

  在不久的将来,打造区域协同发展的文旅融合典范样板,为千年运河留下时代华章,大运河城市蓄势待发!

       相关报道:
偏好苏南地区 日均消费1323元!《江苏大运河文化旅游消费白皮书》首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