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行走330公里,扬州旅行家成功穿越北极,邂逅绚丽北极光

2019年04月23日 20:31:4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真的是让我终生难忘的奇幻之旅!”4月23日,刚从瑞典回到扬州的周鑫,向记者讲述了他穿越北极的传奇经历。周鑫作为两名中国选手之一,驾驶狗拉雪橇,在北极圈行进330公里,成功完成2019瑞典北极狐极地穿越活动。

周鑫从营地出发

拉雪橇的是6条阿拉斯加哈士奇犬

领头的雪橇犬非常聪明

  全球2183人报名,两名中国选手入选

  作为一项全球著名的户外极限活动,北极狐极地穿越活动始于1997年,连续举办十届,然后停办了5年,2012年又重新启动。北极狐极地穿越活动组委会官员安德里亚斯介绍,全球每年都有超过千人报名参赛,今年更有来自92个国家的2183名选手报名。最终经过近百万网友投票及专家遴选,才选出了26位幸运儿,其中,就包括周鑫在内的两名中国选手。

  “能被选中参加这样的经典极地穿越活动,我觉得很幸运。”周鑫是扬州的一名资深旅行家,曾为国际著名户外活动组织方考察过多条线路,有着丰富的户外旅行经验和资料积累。周鑫说,参加这次极地穿越活动的26位选手,也并不都是户外运动专家,有医生、科学家、艺术家、运动员等,但大家都热爱大自然、热衷户外运动。

  4月中旬的北极,依然一片冰天雪地

在冰冻的湖面上露营

周鑫和队友在极地扎营

  据介绍,今年北极狐极地穿越的起点是北极圈以北300多公里处的希格诺达伦,自北向南,翻越斯堪的纳维亚山脉,横穿欧洲大陆面积最大的永久冻土带塔瓦沃奥玛,越过冰冻的瑞典第六大湖泊——托纳湖,穿越茂密的雪松和白桦林,最终抵达瑞典拉普兰地区的尤卡斯耶尔维。

周鑫身后是切割成块的湖泊冰

周鑫驾着狗拉雪橇行驶在北极冰原上

  4月中旬,北半球大多数地区已是春暖花开,但在北极地区,依然是一片冰天雪地,夜里气温会低至零下二三十度。户外行进、露营都面临重重考验,出发前,选手们会接受户外生存培训,“最难的还是掌握雪橇驾驶,还有与雪橇犬的沟通、配合,速度控制不好,一个不留神,雪橇就会把人摔出去。”周鑫说,北极狐极地穿越虽然不以竞速为目的,但难度一点都不输任何赛事。两名选手为一组,每名选手驾驶一部由6条阿拉斯加哈士奇犬组成的雪橇,白天行进,晚间露营。“队友之间的配合、人和雪橇犬之间的配合,是最重要的。”

  北极光和原始风貌,让人深深震撼

绚丽的北极光

  周鑫非常幸运,在穿越北极的第一个夜晚就看到了北极光。“看到深蓝的夜空中,绚丽变幻的极光,我真的是激动得流泪了。其实相机拍摄下来的极光图片,不及现场看到震撼的百分之一!”周鑫说,行程中让自己深受震动的,不仅是极地的风光美景,更有大自然的原始面貌。“行程中一路看到的冰天雪地,没有丝毫人类活动的痕迹,百万年来都是这个状态,感觉像是外星世界。”不过,旅途中也有科学家介绍,虽然这里没有人类活动的直接干扰,但近几十年来,人类活动还是影响到了北极圈的气候环境,尤其是全球变暖的趋势,让北极圈的冰雪线一直在缩减。

让人深深震撼的极光

  极地穿越中,让周鑫印象深刻的,还有在冰冻的湖面上、白雪皑皑的松林里露营。“有一天,我们挖了一个雪坑,没有搭帐篷,直接睡在睡袋里,脸上都遮盖好了,只留出鼻孔嘴巴出气。”周鑫笑道,“我以为自己会睡不着,谁知睡得比在家还沉。”

在松林中夜营

  户外运动意义,是拥抱自然敬畏自然

  回到扬州,回顾5天的极地穿越之旅,除了依然沉浸在北极世界的震撼中,周鑫对户外运动、极限运动也有了新认识。周鑫认为,户外活动组织的专业性非常重要。“极地穿越之旅其实有不小的风险性,但是组织方的工作非常专业。”周鑫说,他们赴北极时,其实自己带了全套装备,但是组织方从头到脚全部给他们重新配备,“比如有一件网状的羊毛背心,刚领到的时候,我们就非常不能理解,为什么要穿这种背心。直到在北极户外穿上了,才知道这种背心的优点,既保暖又透气,有汗水一会就能干了。”

  “最重要的,还是要明白户外运动的意义是什么,是体验拥抱大自然,而不是去破坏。”周鑫说,这次穿越之旅,他们所有的垃圾,全部要收拾好带回营地,“不能留下我们活动的痕迹,户外活动,就是要让我们敬畏自然。”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