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证书已近一人高,他说,爱心邮路上,我永远不会停息!

2019年04月22日 16:35:18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天早上8点半,张金明准时背起邮包,跨上绿色邮车走出刘老庄镇邮局的大门,开始一天的投递工作。一路上,不时有老乡喊他叫“雷锋大哥”。

  从2003年担任刘老庄镇的投递员以来,张金明十余年如一日,在送邮件的路上,服务群众,扶贫帮弱,助残济困,用敬业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在刘老庄这块红色土地上谱写了一首首爱心之歌。

  “认真是对我最好的肯定”

  “小伙子人实在,干事认真。”提起张金明,家住南营6组的李道银竖起了大拇指。他说:“要不是他拿着信来找,我和老战友这辈子也见不到。”

  原来,2014年的一天,张金明收到了从山东寄来的一封信,要他帮忙找一个叫李涛x的老兵。张金明经过几番周折,却没找到这个人。张金明又联系上了发信人了解到,因时间太长了,发信人只模糊记得名字发音,字可能对不上。但张金明没有放弃,挨家挨户地打听联系,终于在一个星期后联系上了曾在山东当过兵的李道银老人。在张金明的牵线下,两位分别多年的老战友终于重逢,至今仍有来往。

  张金明憨厚地笑笑说:“我在刘老庄干了15年多,刘老庄跟我家后院一样,只要有名字,我就能找着人。”

  他说,自己也想不到会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这么多年。因为干投递员太辛苦了。2003年11月25日,张金明第一次独自投递就遇上了暴雨,土路泥泞得骑不动车,他咬牙推着车送完了所有邮件,人冻得瑟瑟发抖,脚上的鞋也不知道陷到哪里去了。怕下雨,更怕冬天上冻和夏天滑倒。冬天上冻,车开不起来只能推着;夏天穿的少,摩托车排气管太烫,一不小心压在身上,几天都不敢碰水。说着,张金明撸起裤脚,一片深紫色的烫痕让人心惊,他却毫不在意地说:“喏,这是翻沟里烫的,现在已经好多了。”

  不论寒暑,张金明每天奔波在80多公里邮路上,从没丢失过一封邮件。他还用自己的执着将近百封名址不详的"死信"救活,他说:“认真是对我最好的肯定。”

  “我看到有困难的人,第一感觉就是要帮助他们”

  “雷锋大哥这名是我先叫开的,也是我们这公认的,我们这边家里有啥困难都找他帮忙。”姜庄村九组的姜中亮赞不绝口地说。

  2004年的春天,张金明送邮件时看见姜中亮一条腿行动不便,常年患有哮喘病,还带着一个孩子,经济比较困难,便凑钱给他买车跑客运。从那以后,姜中亮就喊张金明叫“雷锋大哥”。十几年来,张金明把姜中亮家种的二亩多地当作自家地播种施肥,还帮助他盖起三间大瓦房。“他从没问我要过一分钱,他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姜中亮感动地说。

  提起张金明,家住红星村的嵇兰芳老人连连夸道:“他是个好人啊,比我亲儿子还亲。”

  2015年3月的一天,张金明听说嵇兰芳和老伴生活很困难,主动挑起照顾他们生活的重担。每次红星村送邮件,他都特地送点蔬菜、食品到嵇兰芳家,并帮助他们做一些家务。为了方便两位老人及时联系自己,张金明还特地为他们买了一部手机。2017年年初的一天,嵇兰芳的老伴吃饭咽不下去。张金明就带老人去医院检查,后又安排老人住院治疗。在老人住院期间,张金明每晚都要到医院去探望老人,给老人刷牙洗脸,扶老人上厕所,端屎倒尿。同病房的病人羡慕地对两位老人说:“你们真有一个好儿子!”

  “我也是穷苦出身,是在大家的关爱中成长起来的,应该感恩,回报社会。”张金明说,他见到有困难的人,第一感觉就是要去帮助他们。

  2016年8月的一天,张金明得知杨庄村和刘皮村的两位考上大学的学生因失去了父母,生活非常的困难,张金明主动掏出1000元请民政同志代表代转,又联系淮阴“淮阴救助协会”让他们圆了大学梦。2017年积极参加淮阴区委区政府的“火苗计划”,帮扶困难大学生圆梦计划。支助贫困学子2名,被表彰并颁发捐赠证书。

  “爱心邮路上,我永远不会停息”

  为解农民之困,多年来,张金明一直把农资配送到农民家门口和田头,同时带上农药、喷雾器,帮人打农药。

  为了丰富老人的业余生活,张金明免费为四位老人订阅4份淮海晚报。

  刘老庄敬老院的老人们每当拿起自己手中的收音机,便会情不自禁地说,这都是好人张金明帮我们买的。

  近年来,多位贫困学子在张金明帮扶下圆了大学梦。

  ……

  张金明的爱心付出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3年入选“中国好人榜”,同时入选“江苏好人”;2014年被市委市政府聘为“创建文明城市市民巡访团成员暨道德观察员;2015年获市邮政系统“五星投递员”称号;2016年被淮安市通信行业协会评为“服务明星”;2016年在省创建特色邮路活动中荣获“先进个人”;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淮安市劳动模范”,“淮安市道德模范”;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雷锋邮路”先进个人;2017年被淮阴区委、淮阴区人民政府授予“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百名标兵荣誉称号……据了解,张金明所获的荣誉证书摞起来已近一人高。

  面对荣誉,张金明说:“爱心邮路上,我永远不会停息!”

  (来源:淮安新闻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