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老兵讲述:游击队员坐木桶过江送情报

2019年04月21日 10:52: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70年前,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军百万兵力开始强渡长江,仅用了3天,就突破了国民党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解放了南京。

  在泗洪,有一位94岁的老兵,当年,他在解放军全面渡江前夕,护送了一份重要情报。这也成为电影《渡江侦察记》里的经典情节。

  四月中旬,泗洪烈士陵园满目青翠。94岁的老兵江斌,专程约上两位老战友,在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之际,来这里看望当年牺牲的战友们。

  平均年龄95岁的三位老人边走边看,认真辨认着墓碑上的名字。静默的墓碑前,曾经铁马冰河的一幕幕涌上心头。

  “国家变化很大,国强了、民富了,这些事情你们都没看到,我们活的同志就看到了。我们党、我们人民、我们老同志没有把你们忘掉,放心吧。”老兵江斌说。

  手拿这张65年前的老照片,江老打开了话匣。1939年4月20日,他正式参加革命,1940年,参加了抗战。1948年淮海战役结束后,江斌所在的侦察连一路向南。1949年3月份,进驻在现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附近,做渡江战役前的侦察准备工作。

  “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观察江南的敌人阵地有多少碉堡,他们的工事怎么样、炮楼有几个,我们天天都要做记录的。”1949年4月中旬的一天夜里,江斌和战士们在江边发现了"可疑目标"。“我们的战士发现江边上有个黑黑的东西也不知道,近看才发现是一个磨豆腐的木桶,里面有一位战士。”

  渡江战役前,为了摸清江南国民党军的防御部署,我军组建了一只侦察小分队,先遣渡江。在摸清了敌人的布防情况后,江南侦察班安排一名战士秘密过江,向指挥部汇报这一重要情报。江斌他们遇到的,正是这名传递情报的战士。这一发现也出现在了1954年的电影《渡江侦察记》里。

  “战士一看木桶里有人,把枪拉开就要打。他说不要打、我是江南游击队的。我问你干什么的,他说我来送信的,把国民党什么东西在什么位置,我们能打到什么地方都给弄好标清楚了。还有联络信号,江北有三发信号弹,江南放三把火,就联系到了。”江斌回忆。

  1949年4月21日,解放军万帆齐发,大炮轰鸣,把敌人沿江的工事全部摧毁,江斌也随部队顺利渡过长江。渡江战役胜利之后,江斌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直到1953年,整整15年的军旅生涯结束。70年过去,床头抽屉里这盒纪念章和这本老相册留下了他珍贵的回忆。

  老相册里,除了江老年轻时的照片,更多的,是战友们赠送的纪念照。这一张张青春的面孔,都曾经在战场上雄姿英发,如今他们大多已经离世,但照片背后一句句简短的赠言却是永恒的战友情。 

  “当兵要不怕苦、不怕死。为党、为人民、为社会主义勇往直前,不然我们新中国怎么能成立呢?” 江老说道。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贺 谢豫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