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花杜鹃要有新的“花语”了,你觉得怎样?

2019年04月21日 10:49:19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55757594363038191.png

  身着火红的裙装,十几朵“小杜鹃”在台上翩翩起舞;饱含深情,男高音歌者唱响一曲《映山红》;市民观众的掌声中,一捧捧杜鹃花礼送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昨天,第二十届无锡市花——杜鹃花节庆典在崇安寺二泉广场上演,宣告无锡市这一年度“最美节日”的到来。

1555757171115096205.jpg

   

  从主办方市市政和园林局、市文明办等单位获悉,今年市花节期间,除了广场宣传活动,还将在锡惠公园、惠山古镇等地举办杜鹃花精品展,配合《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广,开展“市花进社区”“市花进校园”等活动。

   

1555757196778083156.jpg

   

  芳菲四月,各地纷纷举办市花节。最近,上海市花白玉兰“存在感”偏低引起当地媒体关注,相形之下,杜鹃花在无锡的分布较为广泛,知名度一直较高。市市政和园林局相关人士介绍,无锡的杜鹃花不仅在山野中大片大片地盛开,更通过人工引育的方式装点着街头和公园。“杜鹃花作为绿化花卉在无锡市大量应用,特别是蠡湖周围。无锡还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字头’杜鹃园,品种和规模都走在全国前列。”

   

1555757253236017258.jpg

  与杜鹃花的广泛分布形成对比的是,普通市民对杜鹃花所承载的“市花精神”并不熟知。“长征期间,映山红象征着红军不畏艰难牺牲的革命精神;1983年杜鹃花当选无锡市花时,它在人们眼中是拼搏、光荣之花。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的市花精神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渐行渐远。”市花节组委会人士认为,是时候赋予杜鹃花新的时代“花语”了。

  “市花是市民之花,不能一味追求崇高,美丽的杜鹃花要体现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采访中获悉,本届市花节力求突出市花的亲和力,通过市花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让杜鹃花获得更多“存在感”。今年,梁溪区梧桐水岸小区和市少年宫内改造新建了无锡市花苑,未来还将打造更多“杜鹃花小区”,让市花走近市民身旁,走进千家万户。

1555757284540076180.jpg

  就像环保精神需从小培养那样,市花精神也要向更多孩子们普及。据悉,“市花小天使”评选被作为本届市花节的重点活动,在无锡市少年儿童中开展,最终评选出10名活泼可爱、才艺突出的“市花小天使”,以少年儿童的蓬勃朝气展现新时代无锡市花的活力,培养下一代对杜鹃花喜爱之情的同时,也使市花精神更为亲民。

      (来源:无锡观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