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反诈中心发布近期三种高发诈骗类型

2019年04月19日 18:45: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江苏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日前发布近期高发的三种诈骗类型。

  这三种多发高发的诈骗手段分别是,网络小额贷款类、冒充网络购物客服类、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类。

  近日,连云港公安机关就成功阻止一起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的诈骗犯罪。4月中旬,连云港市民文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对方表示,文女士牵涉到一桩洗钱案,如果要证明清白,必须把钱转到指定的安全账户里,否则就会被起诉。文女士一下子就懵了,开始按照对方的要求来操作,一步步陷入了圈套。

  对方给文女士一个号码,文女士打完之后,她的手机就无法再也接到电话了;对方还让文女士把微信也退出,还提出要一张身份证明。

  就在此时,连云港市反电诈平台侦测到,文女士一直在接听疑似诈骗电话,民警立即行动,希望制止文女士汇款。

  连云港市赣榆公安分局沙河派出所民警于锋:骗子把文女士手机设置成呼叫转移到对方指定的一个电话里面,这样外面其他电话打文女士手机就一直打不通。

  情急之下,民警尝试给文女士连续发了三条短信,告诉她遭到了电信诈骗,千万不要转账。最终,让文女士避免了三万元的损失。

  江苏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网络无抵押贷款,更不要轻信转账刷流水可以提升个人信誉度。网购商品如果涉及到退款退货的情况,要通过购物网站的正规退款渠道进行,切忌通过QQ、微信、扫描二维码等方式退款。司法机关办案过程中,除非出示书面材料,否则无权随意处置百姓钱财。

  电信诈骗,无外乎就是编造理由,要求受骗人汇款转账。这里也要提醒大家,遇到陌生人打来的电话,但凡要求汇款转账,那就一定是骗子,千万别信。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杨国 武思思 连云港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