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南京、淮安、泰州三地绿道 看无限春光 听城市变迁

2019年04月19日 19:11: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意绿道,在水一方。4月19日,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联合泰州、淮安的同行,通过网络直播,带着网友们寻访了南京、淮安、泰州三地的绿道,一起看无限春光,听城市变迁,品幸福生活!

【南京滨江风光带:打造都市生态“样板间”】

  江苏台记者董馨蔚:南京河西的鱼嘴湿地公园,这里是长江、夹江、秦淮新河“三水”交汇的地方;放眼望去水天一色特别漂亮,同时这也是一个生态环保的绿色公园。沿着长江边有一条绿道,可以供行人和游客观光游览锻炼身体,有不少市民会在这里散步和跑步。

  在“绿色江苏”“绿色南京”理念指导下,南京市于2002年启动滨江风光带建设,历经十余年,目前河西段成为南京山水城市中水文化和水生态最为成熟的一段。鱼嘴湿地公园位于河西新城的最南端,总面积65万平方米,独特的自然人文禀赋和大江大河风韵,充分展示了古城南京绿色、生态、开放、共享的发展新形势。

  江豚湾湾酷跑俱乐部孙海说,绿道修得非常好,这里的生态环境也很好,我们迎着江风跑步非常爽。江上还有很多小鸟在飞,我们有时候还能看到江豚。

  南京滨江公园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周忠胜说,所有绿道都是弯的,并且是高高低低,目的是让生物不受任何冲击和干扰,这是绿道生态环保的最大特点。

【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生态修复让荒山恢复生机】

  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位于南京主城长江以南,绿道慢行系统长达20公里。然而,20年前,这里由于过度开采,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

  南京幕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介绍,从1950年开始,幕府山开采了48年石矿,总共开采了有2亿吨白云石。由于过度开采,这个地方山体北半部非常难看。

  江苏台记者吴迎旋:在一处当时还是光秃秃的峭壁,使用人工把它建成了梯田的形态,然后又把树放进轮胎里面,把轮胎放到了梯田上。现在20多年过去了,曾经的轮胎可能已经风化了,这些树在悬崖上存活了下来,才有了现在能够看到的在悬崖上的点点绿色。

  经过艰难又细致的生态修复,如今的幕府山恢复了生机,重新变成南京“绿肺”,也为动物种群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衍场所,山北沿江湿地分布着江豚、中华鲟、胭脂鱼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

【泰州天德湖公园滨水绿道:老城和新城融会贯通】

  泰州台记者董叶:在天德湖公园的滨水绿道上,这条滨水步道把老城和新城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通过这条滨水步道,可以从天德湖公园一直走到凤城河边,将老城和新城融会贯通。

  “十里凤河十里景,十里文化十里绿”,近年来,泰州着手打造凤凰河景观提升工程,总长度5公里的天德湖公园滨水绿道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滨水绿道旁,种植了水杉、乌桕等耐水树种,绿树成荫,绿道还与对面的周山河景观带融为一体,解决了“临水不亲水,见绿不见水”的问题。

  江苏省泰州中学退休教师邓杰说,我们每个星期都来,这个地方风景好、空气好,天然的氧吧,很适合我们锻炼。

【淮安里运河“水上绿道”:描绘城市魅力画卷】

  淮安台记者冬梅:在里运河文化长廊的游船上,春天的里运河文化长廊是更加的春意盎然,繁华似锦,在这里感受着春风拂面,杨柳依依,不时有一艘艘的游船从千年运河上缓缓地飘过,真的是一幅人在岸上走,舫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 

  里运河,作为京杭大运河最早修凿的河段,曾是“南船北马舍舟登陆”的交汇之地。近年来,当地着力把里运河打造成“高颜值生态长廊、高品味文化长廊、高效益经济长廊”,提升沿岸绿化景观,增加驿站、健身等服务设施,用一条水上绿道,串联起了淮安人的幸福生活。

  游客张女士说,这里山青水秀的,环境都特别好,带孩子过来,增进孩子对家乡的感情,让孩子了解家乡有多么美。

  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蒋维林说,要把水上绿道建设得更美,景色更好,更便民,为老百姓提供休闲度假健身的好场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馨蔚 颜斌 俞铭义 谢豫 吴迎旋 胡於棋 杨伟东 王鹏 李栋 淮安台 泰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