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岁时捐出毕生积蓄30万,周映芳老人去世,享年101岁 老人家的遗嘱是:出售名下房产并入助学基金

2019年04月17日 07:05:05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本报曾报道,常州市局前街小学退休教师、已经99岁的周映芳老人在常州公证处的见证下,向希望工程捐出毕生全部积蓄30万元。今年4月14日,周映芳老人走了。因为膝下没有子女,她的侄子、侄媳周铁夫妇从北京赶来,在武汉参加培训学习的局前街小学校长李伟平也“逃课”连夜赶回,送老人家最后一程。家属和校方向记者提供了老人91岁时亲笔写下的遗嘱,她在遗嘱中表示,除了30万积蓄之外,未来还将把名下的一套住房售卖后所得房款捐出。

图片

  局小师生缅怀周老师。

  99岁时捐出毕生积蓄30万元      

据介绍,周映芳老师1919年7月30日出生,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时,她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曾任常州东郊小学校长,常州市鸣珂巷幼儿园园主任,常州市局前街小学附设幼儿园副主任,1982年9月1日在局小退休。2017年9月23日,周映芳老人在常州公证处的见证下,向希望工程捐出毕生全部积蓄30万元。当时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周老师曾介绍过自己捐款的初衷。原来,周老师有两个弟弟,她初中毕业时,因为家里太穷,尽管成绩优异,也只能选择辍学,供两个弟弟念书。“后来因为收入有限,一个弟弟缺学费,没拿到初中毕业证书,只能回乡织布。”新中国成立后,周老师收入增加,失学的弟弟重返课堂,最终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如今,这位弟弟已经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博导。另一个弟弟,是水利工程师。周映芳在媒体上看到过很多学生因为贫困无法继续学业,感到很难过。“我花的钱不太多,够用就行,现在退休有工资,生病能报销,我把这些钱捐出来,帮助困难的大学生完成学业,就有可能改变他们的人生。”   

“早在2011年,她跟我们说,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积蓄捐给爱学习的贫困孩子。我们当时考虑,她应该多留些钱养老,就劝她再等等。”2017年,局前街小学校长李伟平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曾表示,2017年9月,老人再次表达了捐款意愿,学校管理层商议后,觉得按照目前的退休工资、报销比例以及老人的花销,周老师还是有能力捐款的,便支持了老人的做法。    据了解,这30万元是近几年来常州希望工程项目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家中陈设简陋,拿到工资就捐给困难家庭   据了解,负责照顾周映芳的护工曾经陪老人去老房子里看看,老人家的节俭程度让她吃了一惊。“家里的摆设十分简陋,灯泡瓦数低得吓人,勉强满足最基本的照明需求。”对此,老人解释,因为年轻时穷怕了,所以要节约一点,存点钱养老。   

采访中,局前街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周映芳老人生活上节俭,但是捐起钱来一点不含糊。周映芳老师觉得自己晚年生活有了保障,八九年前,就开始陆续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每个月一拿到退休工资,老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花园新村居委会,捐出自己部分工资,帮助社区里生活困难的家庭。       百岁生日和局小师生一起过   “昨天是学校食堂做了好吃的,给老人家送菜的日子,结果听到了周老师去世的噩耗。”局前街小学校长李伟平原本在湖北武汉参加培训,闻讯后立刻“逃课”,订票连夜赶回了常州。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重阳节,常州市局前街小学68位退休教师来到原地翻建的新校区,一同“回家”看看。那一次,99岁的退休教师周映芳也来到了学校,校长李伟平则客串起老人家的司机,一大早开车去医院接了她,到学校后推着轮椅带着周老师前前后后转了一遍。当时周老师看到很多老同事还能喊出名字,激动地像孩子一样,拉着手聊起了近况。     据了解,近年来,局前街小学食堂没半个月都会做一些菜肴,送给那些住在养老院的退休教师,让他们尝尝熟悉的味道。除此之外,每逢节假日,还会组织学生去看完这些教师,周老师也是其中一位。“她特别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每次学生去表演节目,或者给她画画像,她都开心得不得了。”李伟平校长曾表示,局小师生都是周老师的“娘家人”。     

去年重阳节前夕,局前街小学师生还专门感到周映芳老人住的常州市星明医院,为她办了一场百岁生日会。学校为老人家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剪纸,大大的寿桃牡丹镶嵌于一个寿字上,格外别致。“感谢学校对我的关心,尤其不论春夏秋冬,都会给我送来好吃的,这次还来帮我过生日。”当天的生日会上,周老师一再感叹,有这样的娘家人真好。     局小的师生温暖着周老师,周老师同样也在影响着局小的师生。“去年我们给周奶奶过生日时,她的床头案边摆放着一大叠报纸。她的眼睛花了,可是坚持每天用放大镜阅读报纸,她身体力行告诉我们什么是‘活到老,学到老’。周奶奶的自觉学习是一面明亮的镜子,她的乐于助人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局前街小学一名学生代表说道。   

图片

图片

  老人家留遗嘱房屋也将变现捐出,家人表示支持    

 4月16日上午8时,周映芳老师的追悼会在常州市武进区横林殡仪馆举行。李伟平校长为周老书写挽联:“慈心待人人遗映象,善行济世世留芳名”,横批“慈善映芳”。局小的师生代表向周老遗体敬献花圈,许嫣娜副校长主持悼念仪式。局小师生与周老的家人、共青团常州市委、星明医院负责人、社会人士一起,沉痛悼念周映芳老师。在为周老默哀3分钟后,李伟平校长致悼词,他说,周映芳同志是局小的旗帜,将永远活在局小师生的心里。周老的侄子周铁也致答谢词,他表示周家素来重视教育事业,他们完全尊重姑母周映芳的决定,并全力配合学校将捐赠进行到底。    
  4月16日上午8时30分,在局前街小学的操场上,2000多名师生表情严肃,集体默哀,缅怀送别周映芳老师。李伟平校长介绍,周老师一生从事教育,热爱学生,爱岗敬业给局小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周老师怀有一颗慈善之心,帮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让他们用知识来改变自己,用知识来建设国家。周老师对教育的热爱,以及她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特别值得青年一代学习。    
 记者在家属和局前街小学提供的周映芳老人亲笔所写的遗嘱上看到,周老师早在2010年6月1日就亲笔立下遗嘱,决定在去世后将其30万元银行存款和花园新村一套66平方米的住房捐出。此外,她还在遗嘱中特别提到,“丧葬费余款,也并入助学基金”。     
   周映芳老人的侄子侄媳周铁夫妇此次专门从北京赶来,料理老人的后事。“我姑姑考虑得真地非常周到,她的房子目前将会保留下来,方便让我的父亲有个念想,回常州的时候也有个地方可以坐一坐。”周铁表示,周家几个小辈定居北京,周映芳老师膝下没有子女,多年前丈夫去世后,在常州并没有亲人,平时去看望最多的是局前街小学的师生们。“按照周映芳老人的想法,等到父亲年纪再大一些,不太可能回常州时,便会将老人家的房产出售,所得房款按照周老师的遗嘱捐入希望工程的助学基金。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