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家三口成捐遗志愿者:为更多人点亮生的希望

2019年03月26日 07:20:35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明小长假临近,90后小伙许钊急切地盼望着在外地工作的父亲回家。他和父亲有一个约定,这次回来要去姑苏区金阊街道三元四村社区红十字服务站登记,正式加入捐遗志愿者 的队伍。其实,早在2012年,许钊和母亲就已经成为了捐遗志愿者,对于母子俩的决定,父亲起初并不支持。但是,这几年在妻子和儿子的带动下,他慢慢改变了想法,甚至主动 提出也要成为捐遗志愿者。

  一家三口的故事打动了不少社区居民,这份无私大爱在社区里延续。事实上,截至目前,金阊街道辖区登记捐遗的志愿者达305名,已成功进行捐献58名。三元四村社区红十字服务 站作为捐遗志愿者家园,为他们提供各类交流的场所和活动平台,让大爱精神传播得更广更远。

  90后小伙要登记捐遗

  母亲和儿子一起签了字

  1990年出生的许钊是金阊街道阊门社区的一位居民,和很多“90后”一样,他喜欢新鲜事物,敢闯敢拼。22岁那年,许钊应征入伍,在去部队报到前,他给自己送上了一份“成长 礼”——登记成为捐遗志愿者。

  其实,早在许钊上大学时就有了成为捐遗志愿者的想法。“当时,经常看到一些新闻报道中提到捐遗,我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能帮助很多人。”许钊说,这个想法放在自己心里 好几年,一直没敢和父母说,怕他们反对。

  2012年6月,许钊大学毕业,恰逢社区开展征兵宣传。从小立志从军的他立马赶到社区报名,经过层层审核,最终被录取为武警乐山支队的一名新兵。当年11月,在许钊去部队报到 的前一个月,他鼓起勇气把自己想要成为捐遗志愿者的想法告诉了父母。不出所料,父母都不赞成。为此,他特意从网上搜集了很多关于捐遗的报道,一遍一遍地劝说父母。最终 ,母亲松口了,并提出和儿子一起去登记成为捐遗志愿者。这让许钊十分意外,同时也觉得特别高兴。入伍前几天,许钊和母亲一起去办理了登记手续。

  “他从小就很有正义感,喜欢帮助别人。”许钊母亲说,儿子的举动并没有让她觉得意外,一开始有些接受不了,但是在儿子的劝说下,她被感动了,所以和儿子一起去办了登记 手续,真心希望自己能帮助到他人。

  父亲从不理解到支持

  一家三口的故事传递大爱

  妻子和儿子一起登记成为捐遗志愿者,许钊的父亲最初并不能理解,“中国人的传统思想是入土为安,而且我也怕亲戚和邻居知道了说闲话。”但是,这几年来,许钊一直在耐心 劝说,不停地告诉父亲遗体捐献对社会和他人的好处,再加上相关新闻媒体的宣传,让他父亲的的想法有了改变。

  “前几天,爸爸打电话回来,说他也要去登记捐遗,让我很惊喜。”许钊说,父子俩约好了,等父亲过一阵子回苏州,他就陪着去办登记手续。“作为一家之长,我可不能输给老 婆儿子啊!”采访时,许爸爸说,他们一家三口做这件事,希望能为他人点亮生的希望。

  事实上,像许钊一家的故事,在捐遗志愿者队伍中并不少见。三元四村社区红十字服务站的志愿者王磊,是捐遗志愿者中的“老前辈”了。在她的带动下,全家一家五口先后成为 捐遗志愿者。

  此外,王磊还加入了一支捐遗志愿者团队,专门为捐遗宣传服务。目前,这支团队已经壮大到50多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的行列,说明大家的观念都在变,相信以 后我们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王磊感叹道。

  打造捐遗志愿者家园

  为他们送去更多关怀和理解

  正如王磊所说,捐遗志愿者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金阊街道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大众意识的提高,捐献者事迹的宣传,传统观念正在逐渐改变,今年一季度街 道辖区内登记的捐遗志愿者比去年同期增多,截至目前,金阊街道辖区登记捐遗的志愿者达305名,器官捐献登记(角膜)88名,已成功进行捐献58名。

  队伍的壮大让王磊很欣慰,但是她坦言,也有委屈的时候,希望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为此,2016年,金阊街道三元四村社区红十字服务站建成了姑苏区首个捐遗登记点,围绕 宣传普及红十字知识、开展人道主义救助、举办初级救护培训、开展群众性健康知识普及、红十字会遗体(捐献)登记等各项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志愿者服务工作提供了 固定的“舞台”。同时,捐遗志愿者们会定期相聚在这里,交流和分享心得。

  每个工作日下午1点至4点,三元四村社区红十字服务站都固定安排了捐遗志愿者值班,受理电话、现场咨询、办理登记手续等。服务站成立至今,共受理电话、现场咨询98人次, 意向领表94份,办理捐遗志愿者证书40余张。

    (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