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泰兴姑娘任冬琴6年坚持做公益关爱留守儿童

2019年03月19日 15:32:23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组织大型活动、公益晚会、拍摄微电影……曾经是留守儿童的泰兴90后姑娘任冬琴打造关爱未成年人的“未爱花园”,发起一项项公益活动,为留守儿童、贫困孩童撑起一片蓝天。

  任冬琴是泰兴市未成年人关爱协会会长、“未爱公益”的创始人,孩子们口中的“冬琴姐姐”。她关爱留守儿童、帮扶留守家庭,是当地公益圈的“名人”,很多人慕名加入她的公益团队。

  2013年7月,任冬琴从江苏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分界镇赵庄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因为自己曾是一名留守儿童,成为大学生村官后,她开始关注、帮助和自己有着类似经历的孩子。不久,她率先发起创建了泰兴市未成年人关爱协会,开始长期帮扶当地的留守儿童及其家庭。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最重要的。”任冬琴决定,利用课余时间给留守儿童上课,让孩子们勇敢展示自我,通过辅导,孩子们变得乐观自信。她不仅坚持给孩子们上文化课,还争取机会给孩子们提供展示自己才艺的平台。

  或许是拥有共同经历,任冬琴对这些孩子有着天生的亲和力,孩子们也愿意打开心扉,与“小姐姐”谈天说地,共同畅想美好未来。

  面对孩子的信任与期待,“冬琴姐姐”竭尽所能,成立了未爱心智教育基地,吸收少儿教育专家、心理专家、亲子专家成立爱心服务队,对农村留守儿童和部分城市儿童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心智教育,提供思想道德教育、法律维权知识、心智开发、艺术培养等服务;倡导和组织城市孩子与农村留守儿童爱心牵手,相互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共同进步成长。

  为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与父母长期分开的问题,2017年下半年起,任冬琴与嘉特汇匠人基金联合发起了“让妈妈回家、为爱编织”公益项目,长期开设培训班,请老师教留守儿童的妈妈们学编织,目前班上有100多位妈妈正在学习,并且有10个编织得很出色的妈妈成了重点扶持对象。该公益项目不但传授编织技术,还鼓励回归妈妈们去开网店自产自销,不会开网店的,还会请专门的老师来教。

  任冬琴介绍,毕竟不是每个妈妈都能学好编织,为了解决更多回归妈妈的就业问题,甚至吸引外出打工的爸爸们也能回到孩子身边,她又联系了泰兴市城东工业园区的几个工厂,为留守儿童的父母们举办了一场专场招聘会。从2013年到现在,她服务过的留守家庭累计已近200个。

  任冬琴还发起成立了帮助留守儿童的公益组织“心灵花园”。让退休老教师、党员干部定期到“心灵花园”参与志愿服务,为本地留守儿童提供思想道德教育、法律维权知识普及、心智开发和艺术培养等。“公益是我一生热爱的事业,我永远是这群孩子‘心灵花园’的园长。”任冬琴说。

  近年来,任冬琴先后发起城乡图书漂流、严寒送围巾“温暖”雪地里的工作者等公益活动,她本人曾被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授予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大使荣誉称号,由她创立的未爱留守儿童心智教育项目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创业项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