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星星的孩子”! 他们联合起来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2019年03月19日 16:47:22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闭症孩子,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据世卫组织统计,中国大陆的自闭症儿童数量约为60-180万人,而这组数据正在逐年攀升。

  在苏州工业园区,有一所特殊的学校——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校园里的环境五彩缤纷,每间教室都被布置的格外温馨,班级学生人数不多,但配备了几位教师同时授课。这里的学生大多以中、重度智力障碍、自闭症、脑瘫及多重残疾儿童少年为主。

  今天,学生们迎来了一场特别的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上,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与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建立了新型战略合作关系。

  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将把最精准的需求提供给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而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的研究成果又能通过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在全国特殊教育学校中的示范作用,迅速让患儿及家庭受益,造福社会。

  据了解,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是中国科学院唯一专业从事医疗器械研发的国立科研机构,拥有完备的研发、试验与工程化平台和高素质的研发和工程化技术队伍,科研实力雄厚,取得多项医疗器械科技成果,在认知功能障碍康复训练与评估方面具有良好的研发经验和基础。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在认知功能障碍康复方面有很好的研发经验和基础,我们也建立了目前在国内领先的针对自闭症儿童康复治疗的系统,这次的深度合作也是科教融合的体现。”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康复实验室主任杨洪波告诉记者,下一步医工所将向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师生开放实验室,一是方便教师过去一起联合搞开发,二是给孩子们做一些科普宣传。

  此次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自闭症、脑瘫儿童康复机理研究、康复教育及康复器具研发、科教融合、医工结合、成果转化、学生科普教育及党建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促进康复设备及康复教学的成果产出,满足康复治疗和特殊教育的需求,并共同筹划建立 “自闭症儿童康复示范应用与教育基地” 。

  “有一些科研院校他们的研究成果很少,跟自闭症儿童的接触也不是很多,科学家们在研究的过程中没有数据积累,所以跟学生、家长、学校的接触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既需要康复也需要教育,只有两者结合起来,进步才会更大。”

  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校长范里说,“自闭症儿童康复示范应用与教育基地” 的建成还起到了一个辐射示范的作用,像最近就有两所学校来这边跟岗培训,只有我们做的更好,才能给他们提供一些教育康复的经验,让他们少走弯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