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 江苏省委1号文件配齐啦!

2019年03月18日 18:41: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刘嘉)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日前《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3月18日下午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江苏省委1号文件。(全文戳>>

  2020年,江苏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仍在农村、焦点仍在农业、难点仍在农民。今年的省委1号文件对此进行了逐一部署。

  九大方面 40条硬任务

  一是聚力精准施策,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是落实“四化”同步要求,加快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

  三是坚持质量兴农,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是坚持质量兴农,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是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六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切实增强乡村发展活力

  七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八是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九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两年36项硬指标

  在乡村产业发展上

  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优化提升粮食产能,大力实施8个千亿元级产业规划,加快建设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在苏南地区整体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其他地区逐步扩大实施区域和规模;鼓励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业,建设苏农云农业大数据平台等。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

  做好乡村规划布局,实施规划管理全覆盖,在村域内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允许县级按规定统筹整合相关资金,集中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被撤并乡镇集中区环境综合整治,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在农村改革创新上

  要求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籍调查,将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到人、固化到户,全面推行村级资金管理非现金结算,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开展农村土地资源、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资本化改革试点,建立健全激活农村内生动力的长效机制。

  在农村社会保障上

  统筹推进农村文化礼堂、文化广场、体育设施、广播站、村卫生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乡村物流配送等设施建设, 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补助标准提高至75元、到2020年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60元。

  “四个配齐”补齐短版

  人员配齐:

  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 战线,把精锐力量充实到基层一线,把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充实到地方各级党政班子

  要素配齐:

  为农村各类要素权能进一步松绑,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

  资金配齐:

  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公共财政依然实现了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江苏省级财力安 排“农林水”支出192亿元,比上年增长14.1%

  公共服务配齐:

  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供水、公路、交通运输、公共照明、电气、信息基础和各类公益性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向乡村广泛延伸,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殡葬、社会保险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实现更高水平覆盖。

layer
快乐分享